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氏最终将因虐囚事件而被抛弃?布什进退两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5:57 新华网

  新华网5月8日消息在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而引发的一场政治风暴中,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经卷进了这一旋风的中心。他是否最终会被布什总统抛弃,已经成为华盛顿议论纷纷的问题。

  路透社说,尽管布什不理会民主党人提出拉氏就此事件而辞职的要求,挺身力保拉氏,但是布什对他这位下属的忠诚度正在受到虐待俘虏事件的考验。

  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布什抛弃拉姆斯菲尔德将得不到一点好处。如果他这样做,民主党人将会获得政治上的胜利,因为他们会利用拉氏的丢官来攻击布什的伊拉克政策。这是一。

  第二,如果拉氏离开国防部长职位,那将引发谁来接替他的争斗,在总统选举年,这对争取连选连任的布什是不利的。一位与白宫关系密切的官员说,如果拉氏去职,很可能由他的副手沃尔福威茨出任代理国防部长,以避免这种争斗,但是沃尔福威茨也是民主党人一直攻击的对象。

  布什总统已经流露出对拉氏的不满,他在私下责备拉氏未能及早告诉他有关伊拉克俘虏受辱一事的严重性,但是布什正在拉拢一帮人力保拉姆斯菲尔德。布什说,“他是我内阁中的一个重要角色,他将留在我的内阁中。”

  然而一些共和党人认为,最新一批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的照片和录像带的公诸于世将会导致拉姆斯菲尔德丢掉官职。拉氏在7日对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作证时说,还有几百张羞辱伊拉克俘虏的照片和至少两盘这样的录像带尚未公布,如果这些影像让公众看到,将会引发更坏的局面。

  一位共和党人说,最终将危及拉姆斯菲尔德官职的是当白宫认为他在政治上站立不住的时侯。

  共和党人正在观察国会中重要的共和党议员对拉姆斯菲尔德作证的反应。民主党人要求拉氏辞职,但是像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约翰·沃纳等重要的共和党议员则表示反对。与白宫有密切联系的一位共和党战略家说,现在要观察的事情是,在共和党方面是否会有某种透露。

  共和党民意调查人惠特·艾尔斯说,在2000年竞选总统的时侯,布什在新罕布什尔州的预选中以17个百分点输给了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后,受到了党内要求他抛弃竞选班子的强大压力,但他顶住了这种压力,继续信任他的竞选班子,并最终赢得了总统选举的胜利。艾尔斯说,有一件事情是非常清楚的,即布什管理其班子的办法是,当他的助手们受到压力的时侯,他不会仓促行事,这并不是说,他从不作出任何改变,但是对于那些长期忠诚为他做事的人,他会以诚相待。

  然而对于白宫决定向记者透露拉氏受到布什斥责一事,引起了另外的某些猜测。布什责备拉氏未能在电视台播放羞辱伊拉克俘虏照片前用秘密报告的形式向他通报有关情况的严重性。布什这样做是要保拉姆斯菲尔德,还是要他当替罪羊?

  许多白宫官员认为,拉姆斯菲尔德非常胜任一项困难的工作,他一直在对冷战结束后的美军进行改组。一位白宫官员说,虐待俘虏是令人震惊和骇人听闻的悲剧,但是根据目前所了解的情况,还不足以证明对这样一个重要职位作出变动是合适的,特别是美国在全世界追捕那些坏家伙的时侯这样做是合适的。

  一位与白宫有着密切关系的高级官员说,他不知道拉氏是否最终将会被迫离开他的职位,这将取决于拉氏和国防部在得知羞辱俘虏事件的时间上出现什么样的情况。他说,“如果证据表明,这一事件已经得知了几个月而又几个月,但(拉氏和国防部)什么事情也没有做,这将是一个事实,表明拉姆斯菲尔德是非常非常困难地硬撑下去的。”(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