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共同社热点分析:日本两名作家论修改和平宪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5: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首相小泉上任以来,一直致力于让日本走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的道路,现在自卫队走出去已经不成问题,下一步就是修改和平宪法了。由于日本政坛的总体保守化,日本国民受电视媒体的影响,主张修宪的人数已经连续6年过半数。对于日本国内闹得沸沸扬扬的修宪问题,日本共同社5月5日和6日相继刊登了知名作家高井有一和赤坂真理的观点。

  ·高井有一:修宪不只是谈军备问题

  作家高井有一出生于1932年,这位62岁的老人说出了他的感受:“一说到宪法,就会感觉烦躁。”他指出自己之所以有这种感觉,是因为在现行宪法施行的近60年中,世界局势、日本社会和个人的生存状况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日本宪法在前言中写道:“……信赖每个热爱和平的国民的公正和信义,坚决保卫我们的安全和生存权。”对于宪法中提出的这一理想,高井回顾道:“在那个时代,日本战败,发起战争的人纷纷失势,人们纯朴地相信新的时代将会到来。”但正因为这样,烦躁感和空虚感也随之而来。

  “看看如今世界上发生的事,这样的前言是多么空洞!战争一结束便开始相信的事物结果仅仅是幻想,于是就会觉得事情一定不该是这样的。哎,可能是我们过于相信别人了吧”。“冷战结束之后,美国变得一枝独秀,但却将战火燃烧到世界各地,9·11以后更像雪崩一样愈演愈烈,如此这般的变迁怎能不令人惊叹?”

  高井还对仅仅在军备问题上讨论修宪提出异议。他认为,“可以从这个时代我们该追求怎样的目标出发来考虑修宪,但遗憾的是现在所讨论的修宪却完全与这无关”。

  共同社指出,作家高井是最关注人世变迁的。他说:“和平真是一件好东西。但有时会觉得人一旦富裕了,往往会做出相当不可理喻的事……写小说光有主题是不够的。我想,在这个越来越向战前倒退的时代,我们确实应该扪心自问自己真正的想法究竟是怎样的。”

  高井有一自生在东京。他的作品《北之河》等曾获得芥川奖和大佛次郎奖等。2002年,他的小说《时之潮》获得“野间文艺奖”。在小说的开头,高井将时间定格在1989年1月7日--昭和时代结束的那天。小说男主人公原来是一名报社记者,整个小说中穿插了他对于战争的回忆,刻画了战后人们的生活状况。这部作品正是高井思想的写照--“好歹昭和才是我们的时代。”

  ·赤坂真理:既不修宪也不护宪

  作家赤坂真理1964年生于东京,她毕业于庆应大学。这位女作家表示:“从我的孩童时代起,我总觉得社会上有些东西被隐瞒着。大人们一直都是一个论调,说现在是和平时期,不应该有战争。可是在我面前,确确实实存在着战争。”

  对于幼年经历了经济高增长期的赤坂真理来说,所谓的“战争”应该是指“考试战争”和“企业战士”之类的竞争。“大人一边说不可以和别人争,要和大家一样,一边却又说要胜过别人,为什么同时向孩子提出这样相互矛盾的要求呢,这个问题我一直没问出口。这种感觉就像是同时用冷和热煎熬我的身体,简直会将我的身体搞垮。”

  在赤坂的眼中,和平宪法象征的战后日本社会实际上掩盖了充满矛盾的现实。赤坂创作了不少作品,其中小说《震颤》是她的代表作。这些作品都以细腻的触感感受着这个蒙上数层纱的社会。

  赤坂亲身经历了经济高增长期后硝烟弥漫的“考试战争”;她的父亲在经济增长期中积累财富,却因日元升值导致事业一败涂地,最终抱病而亡。她说:“我清楚地看到了‘战死’的景象。”

  赤坂把日本社会实际上存在“差异”、但表面上却看做不存在的这一情况形容为“中产阶级的黑暗面”,尖锐地触到了日本战后价值观的矛盾。“我和一般日本人一样生活在战后,却不明白自己为何在这里。但审视当今的社会、回顾过去,我却可以发现父母亲们极力避免谈及而实际却确实存在的战败事实,以及一种不公开的对美国的依赖心理。”

  高中时代的赤坂曾在美国留学一年。据她讲,“当父母向我建议去美国留学时,我忽然意识到一种劣等感,感觉日本似乎是一个二等国家。”

  对于赤坂来说,所谓的宪法,一直和战后社会给她的这种感觉紧紧联系在一起。要坚守这样一部从英文翻译过来的宪法,必将经历一个无视某种事物的过程。但是,真的可以修宪吗?

  “战后的社会一直以来都停止了思考,这曾使我们无比痛苦。但是正因为如今我们身处一种将整个世界卷进来的战争狂热气氛之中,所以,此时任意修改宪法是十分可怕的。在战争时期和经济高增长期,我切身感受到了那种高度团结到了让人吃惊程度的国民性。但我希望我们能仔细回顾并发掘那些向我们隐瞒的事情,顽强地思考下去。”

  (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