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媒体:虐待战俘丑闻引发危机 布什深陷困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2:56 新华网

  国际媒体纷纷就美军虐待战俘发表评论,认为这一丑闻使美国威信扫地,令布什总统深陷困境。

  日本《东京新闻》5日发表文章说,驻伊美军虐待伊拉克人的丑闻使布什政府的威信进一步直线下降。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发出一片谴责声。它有可能使美国面临伊拉克重建计划彻底垮台的危机。

  文章说,现在,在伊拉克城市的大街上全是“美军和萨达姆·侯赛因一个样”的愤怒呼声。美国定于6月30日向伊拉克移交主权,余下的时间已经不多。如果在这个时候伊拉克国民和各国起来反对美国,美国的伊拉克战争将以失败告终。

  法新社报道说,500多名伊拉克人5日在美国控制的阿布格里卜监狱大门外举行游行示威,强烈抗议美国士兵虐待伊拉克犯人。抗议人群要求释放被关押的伊拉克人,并且要求美军撤出伊拉克。游行队伍打出的一面横幅上写道:“美国军队,滚回老家去!你们的家人在等着你们,这是伊拉克人的国家。”另一面横幅说:“阿布格里卜,是美国残暴行径的见证。”

  俄新社5日报道说,虐待战俘丑闻使美国的“民主童话”彻底破灭。穆斯林长老会领导成员库贝西对本社记者说,“美国人在伊拉克的这种行径只能引起当地人的仇恨。甚至那些前不久还不知道为什么抵抗占领军的人现在都在思考,为了受污辱的国家和人民要向占领者报仇”。激进派领袖萨德尔在巴格达的代表达拉杰表示,虐待战俘的照片证明了美国在伊拉克存在的侵略性质。

  美联社6日报道说,美国总统布什就美国士兵虐待伊拉克囚犯的行为表示道歉,称它“玷污了我国的荣誉”。布什正在设法控制住这场愈演愈烈的危机。通常不愿承认错误或表示道歉的布什在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举行会晤后在玫瑰园发表讲话说:“我对他说,我对伊拉克囚犯及他们的家人所遭受的屈辱感到遗憾。”布什承认,美国的名誉受到了损害。 

  日本《读卖新闻》7日报道说,驻伊美军虐待战俘问题,不仅给阿拉伯世界的反美情绪火上浇油,而且可以说是美国的中东政策史上的重大污点。因为这是美军自己践踏了美国中东战略的道义规范,也可以说是践踏了对伊战争的两面大旗————“自由”与“人权”。尽管布什总统承诺要进行“彻底调查”,但却难以消除阿拉伯世界对美国的仇视。

  另据路透社6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6日不得不承认,虐待伊拉克囚犯的行为“严重损害”了美国在伊拉克建立和平与民主的努力。

  据《华盛顿邮报》7日报道,布什总统的一位顾问表示,美军凌虐伊拉克囚犯的照片公之于世的后果极其严重,美国将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复元。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坦承:“我们显然已陷于困境之中。”他说,欧洲的反对程度甚至超过阿拉伯世界。(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