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特写:炮火洗劫后的费卢杰小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2:55 新华网

  新华社报道员贾迈勒新华社记者李骥志聂晓阳走进费卢杰,听到当地居民抱怨说,电视里西方媒体报道最多的是美军的伤亡,而当地居民的不幸遭遇却被忽略了。在过去一个多月中,当地抵抗力量与美军的对抗使这座城市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战场,正常生活早已无法继续,本应安宁祥和的学校也在炮火中遭到洗劫,一些上学的孩子甚至成了美军枪下冤魂。

  费卢杰古兰区卡拉姆小学就记录了这样一段不幸遭遇。在过去一个月的对抗期间,
这所学校成为美军狙击手的据点。昔日书声朗朗的校园如今弹痕累累,成为一片再也不能接纳学生读书的废墟。

  学校的校长卡伊斯·阿卜杜拉说,美军狙击手破坏了校舍,毁坏了大部分教学设备。他们在教室墙壁上凿洞,把教室作为掩体来对付抵抗分子。美军还在学校里埋了地雷,但他们撤走时并没有清除这些地雷,还是接管的伊拉克士兵自己动手清除了一些。9岁的小学生伊斯梅尔说,在校园里不能到处乱走,因为“家长告诫说这里还有一些没有爆炸的炸弹和地雷”。

  阿卜杜拉说:“连学校一直保持了40年的师生名册都被美国人烧毁了。他们不仅摧毁了学校的历史,也摧毁了学校的未来。”

  随便走进一间教室,残破的景象令人心酸。阳光透过教室墙上的弹洞照进来,屋里到处都是弹壳和碎砖块,但是黑板和大部分课桌都被毁坏了。12岁的学生乌马尔找到自己以前的座位坐下,童稚的脸上掩不住忧伤。他说:“我爱我的学校,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这样对待我们的学校。只有几天就该是考试的时间了,可是我已经有1个多月没有学上了。”

  乌马尔说,在打仗期间,他家逃到城外去避难,但没有逃走的同学中,有的人就被美军打死了。他说:“我忘不了跟家里人离开费卢杰的那天。到处都是飞机,到处是爆炸声。我们有车,所以很快就逃了出去。但是我的同学法力德家里没有车,他们都没逃出去。等打完仗回来后我才知道,法力德被美军狙击手打死了。”他指着身边的座位伤心地说:“以前法力德就坐在这儿,挨着我。”乌马尔说:“我恨美国人,但是我们英雄的战士已经教训了他们。”他表示一定要在加兰姆学校完成他的学业。另一名学生、10岁的穆罕默德坐在乌马尔的旁边,一声不吭,样子很伤感。

  这时,乌马尔的几位同学也都学着他找地方坐下了。但是他们的老师说,这个学校已经不能用了。再过几天,孩子们就要搬到别的地方上课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