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伤痕累累费卢杰:废墟 断壁 新墓和惊恐的表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2:54 新华网

  持续了近1个月的激烈战斗后,费卢杰终于恢复了平静。当记者踏进这座城市时,眼前出现的是一幅凄凉的画面:残垣断壁、废墟、新墓和费卢杰人依然满脸的惊恐。战火使费卢杰变得伤痕累累。

  记者在城外看到,通往费卢杰的公路虽然已经开放,但每当美军军车经过时,伊拉克人的车辆不得不躲得远远的,以免被美军误认为他们是袭击者而对他们开枪。在城东入口
的美军检查站,人们不得不排一个多小时的队才能获准进城。有人不耐烦,干脆另辟蹊径,从城南的颠簸小路绕道进城。

  当地一位朋友对记者说,美军对费卢杰的围剿,不仅留下了无数弹坑,被毁坏的民宅、清真寺或其它建筑物,而且还为费卢杰增添了近700座新坟和1000多名伤残者。

  在哈德拉清真寺,当地宗教组织的负责人谢赫达夫尔·乌拜迪告诉记者,“只要街上不出现美军,费卢杰人就能过上好日子”。虽然“很多人回来后发现自家的房屋被毁,有的几乎不能住人了”,但现在这里的局势比较稳定,生活开始恢复正常。

  乌拜迪说,伊拉克各个省份的人民在冲突期间自发地为费卢杰送来救济物资,这体现出“伊拉克其他地区与费卢杰共存亡”的民族大义,由于逃出的居民开始大量返城,相比之下救济物资就显得缺乏了。

  在惨重的伤亡和强大的国际压力下,美军4月下旬经过和谈与费卢杰代表达成了停火协议。对此,费卢杰人感到十分自豪。50岁的卡迈尔说:“费卢杰是与世界最强大的军队签订停火和约的最小的城市。”40岁的阿布·奥马尔的新房被摧毁了一部分,但他表示不在乎,“最重要的是费卢杰在抵抗侵略的战斗中取得了胜利”。他说:“我们要告诉美国人,我们费卢杰有一颗原子弹,那就是古兰经,是我们保卫自己家园的信念。”

  目前,费卢杰正在由一支被称作“费卢杰护卫旅”的伊拉克军队掌控,其官兵都是伊前军队的军官和士兵。美军士兵已经撤到了城外。

  记者采访了负责舒哈达区治安的护卫旅中校侯赛因。他说:“据我所知,费卢杰人只接受伊拉克自己的前军队来维持治安,因为他们认为这支军队代表伊拉克人。”他还说:“美国人扶持下的临管会设计的新国旗不能代表伊拉克人,我和我的士兵们只在真正能代表伊拉克的国旗下效命。”

  在遍地废墟的城市,记者还惊讶地看到了一场婚礼。一队轿车挂着结婚用的彩带,从费卢杰南部一个伊拉克士兵守卫的检查站鱼贯而过。警卫艾哈迈德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当天从这个检查站经过的第5个婚礼车队了。他说,婚礼队伍不愿见到美军士兵,他们认为那是件“晦气的事”,因此避开城东由美军把守的检查站,走城南颠簸的小路。他说,打仗期间,准备结婚的伴侣们不得不暂停婚事的操办,“如今在废墟上完婚也是件不错的事”。围在车队旁边的小贩伸出食指和中指做成“胜利”标志向车里的新人表示祝福:“祝贺你们!费卢杰万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