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裁掉5万陆军 裁减行政和后勤部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9:54 环球时报

  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陈一鸣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苏卡特·苏丹4月28日正式宣布,巴陆军将在年内裁减兵员5万人。分析人士指出,裁军在巴基斯坦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巴武装部队目前总兵力为56.9万人,其中陆军为50万,裁军5万等于裁掉了陆军的1/10。

  历史上从未裁过军

  巴基斯坦于1947年获得独立,57年间与邻国印度因克什米尔等问题爆发了3次战争。与印度相比,巴基斯坦从领土、人口、资源和经济发展水平来看,都处于弱势地位,因此巴举国上下都希望本国军队拥有较强的战斗力,这大概也是巴基斯坦自独立后从未裁过军的原因。此次巴裁军5万,自然引起国内外的普遍关注。

  裁减行政和后勤部门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26日和27日两天,巴武装部队最高领导人、总统穆沙拉夫亲自主持了一个由军方高级将领参加的会议,在27日的会议上,在听取了军方关于裁军问题的汇报后,穆沙拉夫最后拍板做出了裁军的决定。

  裁军是否会影响本国军力,这是巴基斯坦上上下下最关心的问题,巴军方就裁军一事发表的声明说,此次裁军不仅不会减弱军队的战斗力,而且会使巴基斯坦军队变得更加精干,在军队数量和质量之间保持更好的平衡。声明还宣布,此次裁军将从今年8月1日开始实施,5个月之内完成。了解这次裁军计划的巴军准将沙迪向新闻界透露说,裁减的5万人全部来自军队的行政和后勤部门,精简之后每年可节省大量美元,这笔资金将用来改善军队战斗人员的武器装备、训练水平和生活条件,提高军队的日常效率和快速反应能力。

  有报道说,除了裁军,27日的会议还决定对军队人员的编制进行调整,使之更为科学和合理。调整之后巴军队的战斗人员将不再担任高级官员的秘书等职务,这些岗位将由文职人员担任。

  有利于南亚地区稳定

  尽管军方的声明和发言人的谈话都没有说明此次裁军是否与今年开始的印巴和谈进程有关,但许多媒体都注意到巴基斯坦和印度将从5月份开始继续举行和平谈判,会谈内容将包括极其敏感的克什米尔和两国采取核武器信任措施等问题。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巴印两国从去年4月开始改善关系,今年1月初两国领导人在伊斯兰堡南盟峰会期间会晤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步伐明显加快。巴基斯坦此时做出裁军决定,对进一步缓和南亚局势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