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拉姆斯菲尔德能否挺过虐待战俘丑闻风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9:48 法制日报

  随着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丑闻越闹越大,美国国内要求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引咎辞职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但布什并不打算撤换拉姆斯菲尔德。分析人士指出,只要白宫力保拉姆斯菲尔德,他仍有机会挺过虐待战俘丑闻风波。

  布什6日在白宫与到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共同会见记者时,称赞拉姆斯菲尔德是“一位非常好的国防部长”、“为国服役出色”。他说,拉姆斯菲尔德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
战争中都是国防部长,是其内阁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将继续留在内阁里。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坚持让拉姆斯菲尔德留在内阁里可能有以下考虑:

  首先,目前伊拉克武装人员的抵抗活动仍很活跃,布什担心临阵换将会影响美军士气,鼓励伊拉克抵抗者和恐怖分子展开更激烈的抵抗;第二,确定新的国防部长人选并经参议院批准需要时间,而美国目前仍在伊拉克驻有大量军队,国防部长职位一刻也离不开人;第三,布什的支持率已经由于伊拉克暴力抵抗活动升级而受到影响,而现在距11月大选仅剩下约6个月时间,拉姆斯菲尔德如果此时迫于丑闻压力辞职,将会给布什竞选连任增加新的不确定因素。鉴于上述情况,布什选择支持拉姆斯菲尔德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但应当指出,拉姆斯菲尔德面临要求其辞职的压力可能会越来越大。目前已有数名民主党议员要求他辞职。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女)指责拉姆斯菲尔德从一开始就在掩盖真相。民主党参议员汤姆·哈金在一份声明中说,拉姆斯菲尔德的声明、政策及行动为虐待事件的发生创造了条件,如果他拒绝辞职,布什总统应免去他的职务。共和党方面虽未有议员公开要求拉姆斯菲尔德辞职,但很多人对国防部迟迟不向国会通报虐待战俘情况表示强烈不满。据报道,美国军方3月份已就美军士兵虐待伊战俘的事件完成一份报告,但直到4月28日美国媒体披露有关照片时,国会仍蒙在鼓里。

  美国媒体近几天也给拉姆斯菲尔德施加了巨大压力。《华盛顿邮报》在6日发表的社论中说,伊拉克及阿富汗等地虐待战俘事件至少可以部分归咎于拉姆斯菲尔德的一些决策和公开言论。社论说,拉姆斯菲尔德2002年初就公开宣称美军在反恐战争中不再受《日内瓦公约》的约束,正是他的决定使美军建立了一种不受法律约束的制度,使关押在伊拉克、阿富汗以及美军设在古巴关塔那摩军事基地监狱中的俘虏受到羞辱、殴打、折磨甚至谋杀。《纽约时报》、《圣路易斯邮报》以及美国几大主要电视台也均把虐待战俘丑闻以及伊战后的混乱局面归咎于拉姆斯菲尔德。

  尽管拉姆斯菲尔德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但他涉险过关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历史上,美国不少国防部长面临的情况比拉姆斯菲尔德还要严重,但最后仍平安过关,其关键是得到白宫的支持。从布什总统近一阶段的表态来看,拉姆斯菲尔德保住职位尚无问题。但不容忽略的是,布什目前正面临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一旦白宫认为拉姆斯菲尔德继续留任会严重影响布什的伊拉克政策及竞选连任的努力,那么他的处境就非常不妙了。(法制日报/李永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