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中情局发表惊人报告:俄罗斯将分裂成8个国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9: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8日电据环球时报报道,4月28日,俄罗斯各大媒体发表了一条爆炸性新闻:据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一份报告,10年后俄罗斯将分裂成6至8个国家。

  这份骇人听闻的报告发表在CIA的网站上,据称是众多世界发展研究中心通过合作得出的“科学论断”。报告将俄罗斯和中东及东南亚一道列入“动荡地区”,认为这些地区恐怖主义和集团犯罪猖獗,当地政权无力控制局势,地区的安全和稳定难以得到有效保障。报
告认为,俄罗斯同外部世界相隔离,其人才和科技潜力也在进一步衰退。在这一大背景下,国际市场上石油价格下跌将诱发俄罗斯的崩溃。届时,俄罗斯分裂成的小国将沦为美国、欧盟、中国和日本的经济势力范围。报告建议美国政府及时采取措施,防止俄分裂后其核武器进一步流失。

  “统一的俄罗斯、强大的俄罗斯”是普京讲得最多的一句话。俄官员对俄罗斯崩溃论一向十分反感。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在记者招待会上驳斥了CIA所谓的科学论断。他指出,他个人对俄罗斯崩溃论决不赞同,认为俄罗斯完全不会出现报告中所预计的情况。他强调,普京自2000年出任俄罗斯总统以来,俄中央政权在维护国家统一方面做出了大量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俄罗斯已建立了垂直政权体系,国家分裂的危险要比2000年小了许多。

  社会各界也对CIA的报告反应强烈。俄公民俱乐部在自己的网站上发表文章指出,美国人永远是将最好的前景留给自己,把最恶毒的预言送给别人。多年来,CIA一直在预言俄罗斯要分裂。2000年以前这种报告作为机密在美国政治高层内部传阅。随着俄罗斯趋于稳定,没人再信俄罗斯将分裂为多个小国的预言,于是报告在网站和出版物上频频公开发表。其实,肢解俄罗斯始终是美国鹰派人物的基本战略。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就曾提出将俄罗斯分为欧洲部分、西伯利亚和远东3个国家的设想。认为对付俄罗斯只能采用“分而治之”的战略,只有把俄罗斯分解为几个小国,才能使它不再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CIA公布这份报告,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破坏俄罗斯的声誉,丑化俄罗斯的形象。

  俄罗斯一些有声望的学者对CIA报告的态度较为平和。俄政治研究所所长马尔科夫认为,这份报告并不是恶意诋毁俄罗斯,它不过是一批分析人士撰写的科研报告。他们并非预言俄罗斯一定会崩溃,而只是强调在一系列消极因素作用下国家可能面临的前景。马尔科夫说,最近15年来俄罗斯的确发生了一系列悲剧性的变化,生活水平下降,道德水准乃至整个文明程度都在滑坡。如果“精英阶层”继续热中于瓜分国家财产而不去考虑国家前途,CIA的预言完全有可能变为现实。(吕岩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