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伊拉克情报人员策划反美行动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21:00 新华网

  萨达姆政权倒台后,驻伊美军频繁遭到反美武装袭击,各类针对外国人和伊拉克平民的恐怖事件也层出不穷,使得战后伊拉克陷入剧烈动荡。

  究竟谁是策划这些行动的主谋?萨达姆?“基地”组织?扎卡维?……美国情报部门经过详细调查之后,最终将主谋锁定为一个代号“M14”的萨达姆政权情报机构。

  调查报告3月出炉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军方原以为萨达姆被捕之后伊拉克的安全局面将大有改观,不料却毫无起色。面对每况愈下的安全形势和频频发生的袭击事件,国防部下属的国防情报局组建了“联合情报工作小组”,调集了一大批经验丰富的军事和民事情报专家,对伊拉克反美武装的背景和指挥系统展开调查研究。

  调查人员在被捕的反美武装人员中发现了几名伊拉克前政权情报部门高官,从他们口中得知了策划反美袭击的细节。此外,正在伊拉克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美国“伊拉克调查小组”也帮助翻译了一些重要秘密文件,从而使得策划行动的内幕浮出水面。

  持续数月的调查之后,长达7页的“特别分析报告”于今年3月26日正式出炉。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将军上周在国会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分别作证时首先提到了这份报告。如今,这份尚未解密的报告已送呈国会,同时分发给驻伊美军指挥官。

  “M14”的《挑战计划》

  报告指出,策划和组织诸多反美行动的主谋是伊拉克前政权中一个名为“反恐和特别行动处”的情报部门,代号为“M14”。萨达姆执政期间,“M14”主要负责策划和实施绑架、暗杀及爆炸行动。去年伊拉克战争打响、美军前锋逼近巴格达时,“M14”就开始制订针对美军占领行动的《挑战计划》,一一列举了各种袭击手段。

  根据“M14”的指令,伊拉克军方紧急生产了数百件装有炸药的自杀式背心和腰带。伊拉克战争中,萨达姆敢死队成员多次使用自杀式背心对美军发动突袭。联军占领期间,这种威力惊人的自杀式武器也频繁出现在各类袭击中。与此同时,不少“M14”成员潜往伊拉克各大城市,帮助当地军政官员“保卫城市并实施袭击行动”。

  根据精心制订的《挑战计划》,战后反美武装的抵抗行动并没有明确中央指挥中枢,他们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发动袭击。松散的指挥系统使得袭击行动缺乏一定协调性,但却可以确保不会出现因指挥中心被美军摧毁而导致整个抵抗力量陷入瘫痪的情况。所以,萨达姆和不少地区抵抗力量领导人先后被美军逮捕或打死之后,各种袭击行动仍然层出不穷。

  “他们精心制订了计划,要征服那些占领者,”一名读过报告的美政府官员说,“他们准备绑架整个国家,其目的是给战后的稳定和民主化制造难题。”

  自杀式袭击和恐吓

  调查报告指出,萨达姆政权倒台后,那些针对联军部队、外国人和伊拉克平民的大规模袭击事件大多由“M14”成员策划和实施。

  “M14”组建了专门训练自杀式袭击者的“老虎队”。每支“老虎队”由15至20名志愿者组成,“M14”训练他们如何使用爆炸物和轻型武器。“老虎队”成员是战后伊拉克各类袭击事件、尤其是自杀式袭击的“主角”。

  今年4月,伊拉克迪塞山大坝发生了一起针对美军的自杀式袭击。由于担心反美武装炸毁大坝制造事端,美军在那里特意驻扎了一支部队。4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名伊拉克孕妇驾驶着一辆汽车慢慢靠近大坝检查站。她走下汽车,开始大声喊叫。当毫无戒心的美军士兵靠近时,这名妇女引爆了身上和汽车里的炸药。猛烈的爆炸造成3名美军士兵丧生。美国情报人员调查后发现,她原来就是“M14”的一名中层军官。

  “M14”的另一个“绝招”就是制造恐慌和混乱。萨达姆被捕之后,伊拉克民众对前政权卷土重来的担心大为减轻。但是“M14”使出各种手段在民众中制造恐慌,迫使他们不敢与联军合作。美国会和政府官员称,这种恐慌情绪造成的严重后果丝毫不亚于恐怖袭击,因为如果没有大部分伊拉克民众的合作与支持,要想在伊拉克实现和平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