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建立“一站式”反恐情报服务中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20:5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7日电综述:美国建立“一站式”反恐情报服务中心

  受伊拉克情报失实问题影响,美国政府与国会之间现在正就如何改造情报部门架构问题进行辩论。其实,早在一年前,布什政府就已经感觉到了以往情报运作方式在反恐战争中所暴露出的弊病,从而建立了一个旨在提供“一站式”反恐情报服务的情报中心。

  掌握10万档案

  这个“恐怖威胁综合中心”(TTIC)成立于去年5月1日。其目的是为了防止出现“9·11”事件那样未能把各方面情报综合起来分析的错误。

  美国有多个情报机构,其工作的侧重点不同,技术手段和内部传统也不一样。TTIC试图融合它们各自的特点,以便其分析人员能把分散于各部门的零星情报拼凑成一幅“完整的图画”。

  该中心人员分别来自中央情报局(CIA)、联邦调查局(FBI)、国防部和一些安全部门。目前,该中心数据库内存有10万名恐怖分子和恐怖嫌疑人的档案,并建有一个绝密网站,2600名获得特别授权的用户可以通过这个网站调阅350万份文件。

  TTIC主任约翰·布伦南说:“我们仍处在发展阶段。为美国政府提供囊括一切信息的‘一站式’服务现在还无法做到。”

  TTIC现在的办公地点还设在CIA总部内,但5月底就将搬到属于自己的一栋大楼去。到今年年底,现有76人的分析员队伍可能将扩大2至3倍。

  问题颇多

  现在摆在TTIC面前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处理系统兼容和保密问题。

  美国各情报部门使用不同的计算机系统收集整理情报。布伦南说:“好的一面是,在TTIC,我们现在第一次获得了在美国政府内部独一无二的(接触各部门情报的)途径。坏的一面是,我们要面对这些完全各不相同的系统。”

  这带来的后果是,TTIC的分析人员无法直接通过一个系统从所有部门的情报库中检索到所需要的信息。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各部门都对自己收集到的反恐情报视若珍宝,并不愿意轻易拱手让人。

  布伦南说:“我们正在对各部门做工作,使得它们理解,我们不是要抢走它们的数据,而只是要把这些数据放进一大锅汤里。”

  对于TTIC内部的保密制度,他本人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当TTIC扩张到数百人规模时,是否内部每个人都有必要接触到美国政府的所有机密呢?”

  布伦南认为,显然不需要让TTIC分析人员了解到美国雇佣的外籍情报人员的真实姓名,他们可以通过其他信息了解这些情报人员的可靠性,例如他们以往的活动记录。

  正如一些批评人士指出的那样,布伦南承认美国情报部门之间不愿相互交流情报,但他同时指出,这表明这些部门都非常重视保护各自的情报来源以及收集情报的手段。(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