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甲申年海峡两岸祭祀后土大典昨在山西万荣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17: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万荣5月6日电(张恩曹红星)踏过长长山门前石台阶,怀着虔诚敬仰的心情,来自台湾的近百位专家、学者、香客与五十多位大陆学者及当地两万多民众今天上午聚集在中华祖祠——山西省万荣县后土祠,在此间隆重举行甲申年海峡两岸后土祭祀大典。这项活动拉开了海峡两岸后土文化研讨会的序幕。

  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山西省政府部门的有关官员参加了两岸民众的祭祀大典活
动。

  中国开国领袖毛泽东的女儿李讷夫妇也特意前往献上花篮,以表达对中华之母的深深敬意。

  山西省万荣后土祠座落在万荣县黄河岸边,早年间为中国历代帝王祭祀后土,福佑民众之地。有记载,在中国历代,先后有多位皇帝二十四次来后土祠举行大型祭祀活动。毛泽东上世纪五十年代也曾有意来万荣考察。

  近百位专程从台湾赶来的各界人士向后土祠敬献花篮等祭品。万荣县后土文化研究会会长武宏文代表两岸民众宣读祭文,表达两岸同胞同认一祖,期盼早日统一的热切心愿。

  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永旺向记者介绍:大陆有后土,台湾有地母。在此同祭后土圣母,又一次体现了两岸同胞对后土地母的诚信和认同,对中国始祖的共识,也充分证实了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台湾同胞的根在大陆,我们都是后土子孙,都是炎黄子孙。

  近年来,每年都有大批台湾人士来万荣后土祠举行朝拜活动,并带走一块块黄土,显露对祖国内地的眷恋之情。在今天上午的祭祀现场更有许多台湾同胞包上一包后土祠的泥土,表示要带回台湾家中,以作永久纪念。

  来自两岸学者在此间将参加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万荣县人民政府、运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海峡两岸后土文化研讨会”。

  有关人士称:此次大祭活动对促进两岸根祖文化的交流将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使两岸同胞血脉连的更紧,民族之根扎的更深,悠久的中华文化也必将更加光辉灿烂。(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