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联军总部入口遭炸 布什边谴责虐俘边狂增军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13: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5月6日在巴格达市中心,驻伊拉克联军总部入口处的检查岗哨遭到自杀性汽车炸弹的袭击,8名伊拉克人和2名值勤的美军士兵被炸死,包括美军士兵和伊拉克警察在内的20多人受伤。在爆炸的几小时前,美国总统布什接受两家阿拉伯电视台的采访,试图平息美军在伊拉克虐待囚犯所引起的普遍愤怒,但是他在同一天却又要求国会增拨250亿美元的军费,积极备战。

  ***爆炸炸毁数量汽车,现场火光熊熊

  当地时间6日上午7点半左右,正当为联军工作的伊拉克人准备进入重兵保卫的联军总部的时候,一辆黄白相间的出租车冲向驻伊联军总部入口处的检查岗,随后只听见一声巨响,那辆出租车发生剧烈爆炸。出租车的发动机被炸飞到空中,附近的3辆汽车也被彻底摧毁,都扭曲变形并燃起大火,成为一堆烧焦的废铁,稍远点的5亮汽车也严重损坏,有的被炸翻在地。附近商店和住宅的窗户玻璃全被震碎,洒落一地,现场火光熊熊,浓烟滚滚,一片狼籍。

  幸免于难的伊拉克人艾哈默德说:“这是一场巨大的爆炸,我只见一团黑云升起,附近一片昏暗。”他表示,在自己附近的汽车里的人不幸遇难,他自己从被炸坏的车里艰难地爬了出来。

  今年1月17日,驻伊联军总部大门曾经遭到一辆汽车炸弹的袭击,造成24人丧生,大约120人受伤。从那以后,为了避免类似的汽车炸弹袭击,美军在驻伊联军总部前面建起了一堵1米高的混凝土防爆墙,并堆起了沙袋。美军第一骑兵师的约翰·默里上校表示,如果没有这些防范设施,这次爆炸将造成更大的伤亡。

  ***布什谴责美军虐待战俘但不道歉

  就在这起爆炸的几小时前,在国际舆论对美军虐待战俘事件的声讨的压力下,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接受总部设在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和由美国资助的“自由之声”两家阿拉伯电视台采访,试图平息美军在伊拉克虐待囚犯所引起的普遍愤怒。

  尽管表示虐囚事件不但“可耻”,而且“令人无法接受”,布什却把美军虐待战俘事件轻描淡写地说成是“错误”,而且没有公开道歉。他辩解说:“民主社会并非完美无缺,也会犯错误,但是会对错误进行调查,并予以严惩。”

  布什采访中说,他是在美国电视台上月底播放那些虐待照片时首次看到的,但他说美国政府官员自从今年1月接到有关虐待囚徒的指控时,就一直在调查此类事件。他完全相信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军方有能力“发现真相”。

  在布什接受完采访后,白宫发言人麦科莱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布什对所发生的一切感到深深的遗憾。”当有人问到为什么布什本人不亲自道歉的时候,麦科莱伦表示:“我现在代表他说。”

  但是美国民主党总统侯选人克里在洛杉矶说,布什总统应该就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事件向全世界作出解释并道歉。法国外交部发言人拉德苏也表示,发生在伊拉克的虐待战俘的行为如果属实,那是明显违背国际公约的行径,也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奥地利外交部长费雷罗-瓦尔德纳也说,她对驻伊美军虐待战俘事件感到震惊,并要求严惩责任人。

  ***伊拉克人举行示威,称布什仅承诺惩罚虐囚者远远不够

  在巴格达的一个小咖啡店,一些伊拉克人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对布什的采访,他们表示不相信美国对虐待战俘事件的调查会改变伊拉克的状况。一名叫阿卜杜勒-拉希姆的伊拉克人说:“我相信布什会下令调查,但是在伊拉克发生的一切与他们的民主制度根本不同。在这里我们像囚犯一样被对待。”

  一个老人坐在咖啡馆的一个角落里抽着水烟,对布什接受采访一事漠不关心,根本就不朝咖啡馆内的电视屏幕上看一眼。他说,美国人老是攻击朝鲜和伊朗等国的人权记录,现在他们自己却成为了施虐者,这个污点将永远伴随着他们。他说:“美国人可以做很多调查,但是这个污名却洗刷不掉了。”

  当天在发生虐待战俘事件的阿布格莱布监狱前,几百名伊拉克人举行了示威,他们挥舞着伊拉克国旗并且高呼反美口号要求释放他们的家人,使他们早日离开这一是非之地。阿布格莱布监狱目前大约关押着4000名伊拉克人。

  ***已要875亿,布什又要250亿军费

  但是,就在布什声色俱厉地谴责虐待战俘的同一天,他又打破自己在11月大选前不再伸手要钱的诺言,要求国会为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增拨250亿美元的经费。

  布什在给国会的声明中说:“近来形势的发展要求增派军队,也就要求增加军费。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军队不缺乏经费和物资。”在过去的一个月里,129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丧生。而且随着美国向伊拉克移交主权期限的临近,美国军方预计将发生更多的袭击事件。

  布什当天派遣白宫主管预算的官员博尔顿和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前往国会,向众议院议长哈斯特尔特、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弗里斯特及其他资深共和党议员递交了增拨经费的议案。增拨的经费将用于从10月1日开始的下一财政年度。

  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汤姆·德雷表示:“这笔钱不是给伊拉克的,是给我们的军队的,因此没有人会反对。”另一位共和党议员甚至表示:“我认为这些钱还不够用,只能维持局面,直到政府提出要更多的资金。”据报道,预计美国政府还将向国会提出提案,要求为下年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拨款500亿美元。去年11月,美国国会通过了总额达875亿美元的2004财政年度伊拉克和阿富汗拨款法案。(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