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布什为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战俘事件道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13:2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6日电(记者潘云召谭新木)为了减少因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战俘事件曝光而对美国声誉造成的损害,美国总统布什6日首次在媒体面前公开对这一事件表示道歉,称这是对美国荣誉的“玷污”,但他拒绝了民主党国会议员呼吁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下台的要求。

  布什在与来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会谈后在白宫玫瑰园共同会见记者时说,他与阿
卜杜拉国王讨论了从电视上看到的那些“残忍和羞辱”的照片。他对阿卜杜拉国王说,那些“做坏事的人”将受到法律制裁,这些人的行为并不代表“美国的价值观念”。

  布什说,他已经向阿卜杜拉国王表示,他对伊拉克俘虏受到的羞辱和他们的家人受到的羞辱感到抱歉,跟他一样的美国人并不赞同他们所看到的一切。

  布什还证实了媒体有关他在5日私下对拉姆斯菲尔德进行斥责的报道。他说,拉姆斯菲尔德早就应该将有关虐待战俘的事件和军方的调查报告向总统报告。就几位民主党国会议员认为拉姆斯菲尔德在虐待战俘事件上负有责任并呼吁他辞职的要求,布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拉姆斯菲尔德为国家提供了出色的服务,是内阁中的重要成员,将会继续留在这个职位上。

  布什承认虐待战俘事件对美国的声誉造成了损害,称虐待伊拉克战俘事件是对美国的“荣誉和声望的玷污”,政府将查出事件的真相,确保类似的事情不再发生。

  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4日曾对美军士兵虐待囚犯的做法表示道歉,但布什5日在分别接受两家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并没有为此道歉。他的态度引起了伊拉克民众和美国民主党议员的不满。

  几位民主党国会议员6日发表声明,强烈要求拉姆斯菲尔德辞职。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希说,如果领导得当,虐待战俘的事件本可以避免。拉姆斯菲尔德自这类事件曝光以来就蓄意掩盖,而且还在继续这样做,他应该辞去国防部长的职务。

  民主党参议员哈金发表声明说,为了国家的利益、美国军队的安全和美国在全球的形象,拉姆斯菲尔德应该辞职。如果他拒绝辞职,布什应该解除他的职务。布什竞选连任的主要对手、民主党参议员克里也对拉姆斯菲尔德对战俘虐待事件的处理提出批评。他说,拉姆斯菲尔德不向国会提供有关信息,把国民蒙在鼓里,不把虐待战俘当成一件事情来处理,应该辞去自己的职务。

  就在布什政府忙着补救因虐待战俘事件而受损的声誉的时候,《华盛顿邮报》6日刊登了几张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俘虏的新照片,其中一张刊登在头版的照片显示的是一名美军女看守象牵狗一样拉着一根皮索带,索带的项圈套在一名赤身裸体躺在监狱地板上的男囚犯脖子上。该报称,在其1000多张来自驻伊美军的数码照片中还有不少类似的照片。

  据美国媒体和有关部门公布的数字,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监狱和拘留中心,至今已有25名战俘死亡,其中有两名伊拉克人已被证实是被美国监狱管理人员谋杀,10人的死因正在调查之中。

  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将于7日举行听证会,听取拉姆斯菲尔德有关虐待战俘事件的证词。据五角大楼官员透露,为了准备7日的听证会,拉姆斯菲尔德6日取消了一项原定在费城举行的演讲。(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