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空天战场成未来主战场 常规防空系统成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13:26 解放军报

  高精武器被视为先发制人打击的武器,与无线电电子战手段配合使用,会使敌方防空和反导系统瘫痪或失效,从而增强并提高常规空中进攻手段的能力和效率。高精武器在效能上可与战术核武器相提并论,而且应用范围广泛,陆基、空基、天基武器平台都有了长足发展,高精武器的使用已经使现代战事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在高精武器时代,空天战场将成为未来战争的主战场,传统雷达和防空导弹系统的作用将越来越小,常规防空手段在高精导弹攻击面前将无能为力,取而代之的将是新兴的、能及时发现并消灭空天敌人的高能激光武器
系统。

  20世纪70年代,美苏开始研制并试验超现代化激光战术武器。理论和实践证明,定向能武器的研制不仅可行,而且近期就能可形成战斗力。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制造首批激光武器系统的技术和生产基础已经具备。俄罗斯虽然拥有制造激光武器系统的技术实力,但由于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国力衰弱的俄罗斯暂时没有大规模启动这一项目,而美国正在积极进行激光武器系统的研制和生产,在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中,激光武器被视为第二阶段导弹拦截的基本手段。

  激光武器系统有着广阔的前景,与传统的防空和反导系统相比,具有一系列压倒性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反应时间短、速度快、瞬间杀伤能力较强、命中精度较高、应用范围广泛、武器成本低等方面。

  激光武器可用于杀伤和非致命军事行动的许多领域,包括目标探测和识别、武器精确制导、攻击目标、非致命防御等任务,美军多年来致力于制造下列3个层次的激光武器系统:

  首先是战术层次上的陆基激光武器系统计划(THEL),其平台为地面车辆,主要用于解决近距、中距区域防空和反导防御任务。美国和以色列于1996年5月,开始联合研制这种战术高能激光武器,并于2000年6月在新墨西哥州白沙导弹靶场成功进行了初期试验,美国陆军首次使用"战术高能激光武器"击落了一枚飞行中的"喀秒莎"火箭弹,其作用距离已经达到了15公里,美以将在近年内部署这种战术激光防空武器系统。

  其次是战役战略层次上的空基激光武器系统计划(ABL),其平台为各种飞行器,作为战略反导系统,主要用于拦截格斗导弹、弹头及巡航导弹,作用距离为300-50 0公里,也可用于摧毁其它战略和战术目标,如飞行雷达、歼击机和防空阵地等。2000年,美国空军从波音公司接收到第一架试验飞机,计划到2006年,完成各种初期试验,到2008年建立一支7架机载激光器飞机的机队,形成战区作战能力,到2010年具备快速部署能力。

  最后是全球战略层次上的天基激光武器系统计划(SBL),目前正处于技术验证和展示阶段,它将成为装备大功率激光器、大型反射镜和光束控制系统的卫星作战网络平台,拥有强大的战斗力,能够摧毁地球表面任何地方的各种目标,特别是助推段的洲际弹道导弹。

   上述目标的实现将使美国建成多层次全球纵深反导系统,充分保障美国本土安全。随着时间的推移,激光武器将积极用于各层次防空和反导系统中,并逐步淘汰现役的传统武器系统。如今,陆基战术高能激光武器系统已经试验成功,并将装备美以军队,形成战斗力,空基激光武器系统的研制前景也已经非常明朗,天基激光武器系统的前景虽然还比较遥远,但其研制基础已经具备,由传统雷达无线电定位系统构成的现役防空导弹系统退出历史舞台只是个时间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