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工程学院完善全程淘汰制激发学员学习内在动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08:56 解放军报

  武警工程学院实行全程淘汰制以来,183名学员受到不同处理。仅近三年,先后有17名学员留级,5名学员由本科降为大专,31名学员受到退学处理。该院政委张德顺对笔者说,实行全程淘汰的目的就是通过严格的筛选制,激发学员奋发向上的学习热情,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这个学院早些年就实行了淘汰制。然而,3年前,学院举行的学风问卷调查中,一个
新情况引起院党委“一班人”的深思。部分学员坦言:只要每门功课60分,拿文凭、当干部水到渠成。

  为什么实行了淘汰制,却未能从根本上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呢?调查表明,现行的淘汰制还不完善,导致部分学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为此,学院多次召开座谈会,发动群众献计献策。经过调研论证,他们制定了《学员筛选制实施细则》,重新修订了《学员学籍管理规定》,启动了全程筛选淘汰机制。依据学员在校期间表现实行奖优汰劣,除学业成绩不合格外,考试作弊、严重违纪等也坚决予以淘汰;对处于淘汰和非淘汰临界点的学员,降低培训层次或留级试读;对毕业考核不过关者,只发给结业证并视情低定职务工资档次;情况较严重的到部队当兵1年后根据考察情况再定职授衔。

  实行全程筛选淘汰制,犹如平地一声惊雷,在学员中炸开了锅。有人说,这是雷声大,雨点小,走走过场而已。有人说,我马上就要毕业了,只要考试过关不相信能把我赶回去。更有人深知自身不过硬,四处托人走关系,学院领导常常接到说情的电话、条子。

  全程筛选淘汰制遇到前所未有的阻力和挑战,怎么办?党委“一班人”认为,改革就得动真格,单纯以考试分数淘汰学员的方法必须改变。学员肖某入学时成绩名列全队前列,以为可以轻松地拿到毕业证了,渐渐放松要求,课余时间常不假外出。同学三番五次劝说,他却自辩道:只要每门课拿60分,混一张毕业证没问题。然而,当他即将拿到烫金毕业证时,却因违纪受处分而被退学。

  淘汰一名学员,敲响一次警钟。淘汰制在实行过程中又遇到新的情况。学员小杨是来自基层部队的优秀骨干,入学后先后担任学员队班长、模拟中队指导员等职,多次受到嘉奖。可在连续两个学期的考试中,有2门功课补考不及格,按照有关规定只能作退学处理。系、队干部考虑到小杨平时的表现,请示院党委考虑保留小杨学籍,作调整专业处理。学院党委经过认真研究,还是对小杨作了退学处理。

  小杨虽然离开了学院,但学院对淘汰制的思考还在深入。“实行淘汰制是手段不是目的,更不能把淘汰当万能钥匙随意滥用。同时,实行淘汰制也不能简单化,必须建立健全与之相配套的制度。”

  在研究完善淘汰制的会议上,院长何虎反复强调了这个问题。

  为此,学院在实施淘汰筛选的同时,注重加强与之配套的制度建设:把好入学入伍关,从生源上把好关,实行招生上网,推行招生质量责任制,进行严格的复查复审,确保考生优中选优;严格教学管理,从端正学风、考风入手,确保淘汰的严肃性;建立公开公正的评定制度,推行量化管理,统一淘汰标准,增加筛选工作透明度;改革考试制度,打破单纯以分数定乾坤的现象,并在学员中开展小发明、小创作、小科研、小论文、小制作的“五小”活动,吸收学员参与科研攻关,使学员的创新能力在实践中得到锻炼。

  全程筛选淘汰,激发了学员奋发学习的内在动力,一个浓厚的学习风气在全院形成。2001年,通信工程系三队40名毕业学员,有20名考上研究生;由8名学员组队参加陕西省大学生数学竞赛,3人获一等奖、3人获二等奖、2人获三等奖,其中学员张崇名列全省第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