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独立报》:美把伊民族主义变成极端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08:41 北京青年报

  俄罗斯《独立报》近期刊登阿列克谢·博加图罗夫的一篇文章,认为美国正在把伊拉克的民族主义者变成宗教极端主义者。对此,美国难有选择余地。这篇题为《伊拉克可能爆发伊斯兰革命》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人决意把半个世纪前在德国和日本做过的实验再次用于中东。于是出现了“在伊拉克实现民主”的想法。

  华盛顿之所以能够“打赢”战争,是因为伊拉克军队不愿意为萨达姆而战。推翻了独裁者并不意味着伊拉克的民族主义从此不复存在。

  民族主义者并不等同于极端主义者。伊拉克民族主义者不一定就是宗教狂热分子,是美国人把他们变成了狂热分子。华盛顿至今还继续谈论在伊拉克建立民主。而在伊拉克本土,人们议论的是民众起义。

  我认为,有可能爆发伊拉克革命。控制伊拉克人头脑的并非令人生厌的老独裁者,而是精力充沛的年轻宗教领袖。把反美情绪作为重要手段,他们动员伊拉克的民族主义者。在民众眼中,他们在道义上有着崇高威望。

  布什政府的选择余地并不大:

  第一,彻底取得战争胜利。停止撤出军队,要求国会批准对伊拉克长期占领。用武力对付起义者,逐渐把权力交给温和派神职人员,而不是民主机构。如果宗教极端势力的煽动不起作用,这种方案还算可行。

  第二,与宗教人士作“深刻妥协”。这意味着放弃美国与库尔德人反对阿拉伯人的15年秘密联盟。伊拉克邻国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支持这种方案,而不希望建立库尔德人国家。由于美国不会向试图以武力方式寻求独立的库尔德人开战,就有可能在库尔德人与阿拉伯人之间爆发战争,参与这场战争的还有其他国家。

  第三,与宗教势力冲突。这是一种最血腥的方案,伊拉克平民和占领军都会承受重大损失,国际局势、美国与盟友的关系都将紧张,联合国危机会加深。大规模使用武力反对伊拉克人的非正规武装可能会在美国社会引起危机。(新华社供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