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随笔:“人权卫士”难圆其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08:40 人民网

  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一向自诩非常重视监狱囚犯的待遇和权利,无论是在国会听证会上,还是每年一度的美国国务院人权报告中,都把世界其他国家如何对待犯人和战俘,当作衡量一个国家的人权标准,甚至连监狱产品也不放过。

  而在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虐待犯人,侵犯人权也成为美国“解放”伊拉克的理由之一。位于巴格达附近的阿布格莱布监狱就是美军一直拿来说事的一个典型例子。去年8月4
日,美国陆军后备役第800宪兵旅旅长亚尼斯·卡尔平斯基准将曾组织30多名记者到“解放”后的这个监狱参观,在那里,她对萨达姆进行了控诉,说这个监狱是萨达姆执政时期的人间地狱,有多少多少人被拷打或折磨而死。如今她领导的美军宪兵队进驻管理此地,不仅把这个臭名昭著的监狱改名为巴格达中心教养所,还把监狱重新粉刷装修,连犯人的床和枕头都换成了新的。她“庄严”宣布:“过去这里发生的一切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可是9个月后的今天,就在这个监狱,却曝出了令世人发指的虐待伊拉克囚犯事件。根据战俘的口述及图片等物证,美军对囚犯的折磨虐待行为多达20多种,从剥光衣服、向他们身上泼冷水、“叠罗汉”、鸡奸、放狗咬,到向囚犯身上泼化学液体、针扎战俘伤口、用电线电击生殖器等等残酷手段,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按照囚犯的说法,美军的某些做法比萨达姆有过之而无不及。

  曾两次被萨达姆、一次被美军关进此监狱的齐亚·史维利在对监狱生活进行比较后说,比起被美国人的虐待,他宁可忍受萨达姆时期的刑罚。

  一位刚从该监狱出来的囚犯说:“如果再次被美军拘禁,我宁愿先选择自杀。”面对控诉和指责,卡尔平斯基准将把责任推给了美军情报机构和中央情报局。美国政府不得不对此展开调查,最后想以起诉几个宪兵了事。可是这些士兵的律师却辩护说,如果没有上级的指示和情报部门的教唆、纵容,他们敢这样做吗?

  随着这桩丑闻越来越臭,伊拉克和阿拉伯世界作出了强烈愤怒的反应。美国担心由此而使伊拉克的反美情绪更加高涨,不得不出面应付,一方面表示要调查、严处,同时一再申明这是极个别现象。但囚犯的申诉却越来越多,虐待事件暴露的内容越传越广。一位被美军从伊拉克边境另一个拘留中心刚放出来的伊拉克人说,与他所被关的那个地方相比,阿布格莱布监狱发生的事情算是“好”的了。他在那里所受的折磨简直苦不堪言。他被关在一个叫“棺材”的木箱里,空间太矮小,他既立不起来,也蹲不下去,简直活受罪。

  据报道,美军监狱虐待事件并非个别,在伊拉克其他监狱和阿富汗也都曝出了类似丑闻。路透社说,目前已发现,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被美军谋害、折磨致死的囚犯就有25人,其中大多发生在伊拉克的监狱。而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早就传闻发生过虐待囚犯的事件。显然,美方在虐待战俘、囚犯等违反人权问题上,无法自圆其说,它这个“人权卫士”也因此遭到世人质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