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修补“虐囚门” 拉姆斯菲尔德可能当替罪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 13:07 人民网

  布什谴责但不道歉

  5月5日,美国总统布什“破例”在白宫地图室接受总部设在迪拜的阿拉比亚电视台和由美国资助的“自由之声”两家阿拉伯电视台采访,试图平息美军在伊拉克虐待囚犯所引起的普遍愤怒。布什谴责了美军虐囚行为,并向阿拉伯世界的观众表明,虐囚事件不但“可耻”,而且“令人无法接受”。他表示,已要求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查明真相”后,严
肃处理。

  布什采访中说,他是在美国电视台上月底播放那些虐待照片时首次看到的,但他说美国政府官员自从今年1月接到有关虐待囚徒的指控时,就一直在调查此类事件。他完全相信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军方领袖有能力“发现真相”。

  布什说,“伊拉克人必须理解,我把这些做法看作是令人发指的。”“他们也必须理解,在那个监狱所发生的并不代表我所知道的美国。”他说,“将会作调查,肇事者将受到法律制裁。”他已经邀请国际红十字会在监狱里设立一个常驻办事处。

  布什辩解说,在民主国度也会犯错误,但他批驳了人们把阿布格雷布监狱美军虐待囚徒与萨达姆当权时在那里发生的酷刑相提并论。布什称,这些虐待现象并不典型,不代表他所知道的富有同情心的美国,“正是这个美国关心自由,每天都在帮助伊拉克人。”

  布什在采访中为五角大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进行了辩护,他说他对拉姆斯菲尔德仍有信心,他当天早些时候还与拉姆斯菲尔德进行了谈话,要这位国防部长“找出真相,向伊拉克人民和全世界公布真相。我们没什么可掩盖的。”布什在这次“难得”的采访中,并未像美国媒体早前期待的那样,针对美军虐待囚犯事件直接向阿拉伯人民进行道歉。

  拉姆斯菲尔德成众矢之的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华纳5月5日下午宣布,该委员会已要求拉姆斯菲尔德在5月7日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上就虐待囚犯事件作证。

  华纳透露说,公开听证会为时两个小时,在公开听证会结束后,拉姆斯菲尔德还将在参议院全体成员参加的闭门听证会上作证。华纳介绍说,5月7日同防长拉姆斯菲尔德一道作证的还有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以及诸多五角大楼高级别官员。有消息人士透露说,华纳参议员同拉姆斯菲尔德就公开听证会整整讨论了一整天,华纳的助手们原定在5月6日举行听证会,但拉姆斯菲尔德称当天他将到费城发表一个演讲而推迟了一天。

  愈演愈烈的虐待囚犯事件在美国国会引发了越来越巨大的愤怒。国会议员指责国防部对此责无旁贷。已有不少国会议员把矛头对准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要拉氏为此承担责任并辞职。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成员表示,已计划将对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待事件举行听证会,并对此事件展开调查。参议院前外交委员会主席拜登则明确指出,如果无法从五角大楼高级官员那里获得满意的解释,将要求包括拉姆斯菲尔德在内的高级官员辞职。

  已揭露虐囚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有媒体报道说,目前揭露出来的虐囚事件只是冰山一角,随着调查深入,很有可能暴出更多令人发指的事件。美国陆军宪兵司令莱德承认,自从2002年12月以来,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有25名囚犯在关押期间被虐死亡的案件。经过调查,确实有两名伊拉克囚犯遭美方人员杀害,可以肯定是谋杀案。有一起发生在阿布格雷布监狱,系一名美国中央情报局聘请的侦讯人员所犯,但详情无法得知。另一起谋杀则于去年9月发生在驻伊美军管理的其他拘留中心。25宗死亡案件当中,10宗仍然在调查,12宗裁定死于自然或死因不能确定,一宗是越狱过程遭美军射击时死亡。

  据报道,除了先前传出虐囚事件的伊伊拉克阿布格雷布监狱外,驻伊美军管理的其他拘留中心也发生类似不人道事件。这些指控今年1月13日出现,但到5月初才公布。

  监督伊拉克狱政的新任美军指挥官米勒少将表示,约有8000名伊拉克囚犯由美军管理,当中半数囚禁在阿布格雷布监狱。此外,由驻伊美军管辖的监狱,还有位于伊拉克南港口恩夸瑟和巴格达国际机场的两处监狱,以及分布在伊拉克其他地区的拘留中心。(老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