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详讯:格鲁吉亚阿扎尔领导人阿巴希泽辞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 11:04 新华网

  这是一张2003年11月26日拍摄的格鲁吉亚阿扎尔自治共和国领导人阿巴希泽的资料照片。阿巴希泽2004年5月6日凌晨辞职并乘飞机前往莫斯科。连日来,紧张气氛一直笼罩着阿扎尔首府巴统。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莫斯科5月6日电(记者张金海)第比利斯消息:格鲁吉亚总理日瓦尼亚6日在格阿扎尔自治共和国首府巴统宣布,阿扎尔领导人阿巴希泽已于6日凌晨辞职并乘飞机前往莫
斯科。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6日在电视台发表告全国人民书中说,阿巴希泽辞职是实现格鲁吉亚统一和恢复国家团结的“重要步骤”,是阿扎尔自治共和国和格其他地区居民的重大胜利。他要求护法机关和强力部门控制和保护阿扎尔的战略设施,确保当地的秩序。萨卡什维利5日曾表示,阿巴希泽辞职后,他准备对阿扎尔临时实行总统直接管理,并任命一个临时委员会管理阿扎尔直到该共和国选出新领导人。

  据俄塔社报道,阿巴希泽辞职后与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一起从巴统前往莫斯科。伊万诺夫应萨卡什维利总统的邀请,于5日晚抵达巴统调解格中央政府和阿扎尔领导人之间的危机,并与阿巴希泽进行了单独会谈。

  另据报道,格总检察长奥克鲁阿什维利5日说,约200名阿扎尔武装人员已在阿扎尔行政边界乔洛基河边向格政府代表交出了轻武器,武装人员放在河边的其他军事技术装备将于6日转交中央政府。他还表示,为阿巴希泽政权服务的武装人员放下武器后将不会受到刑事惩罚,中央政府将创造一切条件使他们能继续在格军队中服役。

  阿扎尔地方武装4月2日炸毁连接阿扎尔与格其他地区的3座公路桥,导致格中央政府与阿扎尔局势骤然紧张。同一天,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向阿扎尔领导人阿巴希泽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在10天内解除地方武装,但遭到拒绝。反对派从4日起在巴统组织集会要求阿巴希泽辞职,一些政府部长和议员也以辞职和罢工相要挟。格鲁吉亚领导人5日纷纷呼吁阿巴希泽辞职,并承诺保证他的安全。

  格鲁吉亚自1991年独立后一直受到分裂问题困扰。其境内的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和南奥塞梯自治州长期以来要求独立,并与格中央政府多次发生武装冲突。阿扎尔自治共和国一直同中央政府关系紧张,但与俄罗斯关系密切。阿扎尔虽未宣布独立,实际上不受中央政府控制,它不仅截留中央税收,还组建了1500人的地方武装与中央政府对抗。现年66岁的阿巴希泽于2001年底被选举为阿扎尔自治共和国总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