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早报:美国在伊“形象工程”大滑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 10:25 中新社网站

  一年前,萨达姆政权被推翻时,美国士兵作为“解放者”的形象曾受到不少人的欢呼。虽然当初美国对伊拉克开战的理由并不充分,但人们还是现实地认为,布什政府毕竟替伊拉克人民铲除了残暴的独裁者,这个结果是好的。

  但是,随着事态的发展,美国形象中的正义颜色不断褪色。这不仅表现在参战盟国因各种失望而纷纷撤离的事实上,而且更表现在伊拉克人民把当初对美国的爱,变成了对美
国的恨。伊拉克内部原本相互敌视的宗教派别现在共同抗美,美国及其联军每天都受到身份不明者的袭击,这些事实都足以说明,伊拉克人对美国的看法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然而,对美国形象产生转折性影响的事件,莫过于美英联军虐待和羞辱伊拉克战俘的行为。在美国媒体以及民间人士公布了有关照片和细节之后,中东地区乃至整个世界都感到异常震惊与愤怒。人们不能理解的是,以替天行道为己任,以维护自由、民主、人权为目标的美国,其所作所为为什么如此令人作呕?对伊拉克人民而言,这种毫无人性的行径,与萨达姆政权究竟有什么区别?

  这一丑闻被揭露之后,美国政府和军方首先是竭力自辩,声称这只是少数人的错误行为。可是,回顾一下美国在古巴关塔纳摩岛上对阿富汗塔利班俘虏的虐待,就可以发现,这种行为在美军中一直存在。

  事实上,根据五角大楼的证实,美国士兵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都有虐待俘虏的行为,甚至还有可能谋杀了20名俘虏,而有关事件正在调查之中。美国知情者透露,已经被揭发出来的此类事件,恐怕只是冰山一角。

  因此,在谴责少数美国士兵的时候,美国政府和军方的责任也是不可推卸的。假若把角色变换一下,假若受虐待和羞辱的不是伊拉克俘虏,而是美国公民和士兵,那么美国政府和军方又会作何种反应?

  退一步说,即便这些恶劣的行径只涉及少数军人,但在全世界穆斯林看来,虽然他们是少数人,但却依然是美国人,而且是占领他国领土的美国军人。他们对伊拉克战俘的虐待和羞辱,就是对整个回教世界的歧视和污辱。

  毫无疑问,美军虐待俘虏的行径,已再次严重损害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形象,甚至在全世界的形象。加上布什政府在以巴问题上公开偏袒和支持以色列,美国在中东事务中的信誉已经陷入低谷。

  目前正值美国在战后事务中孤立无援的时候,也正值布什政府急于在6月底从伊拉克抽身之际,在这关键时刻,美军虐待俘虏的丑闻对布什政府所构成的挫折和打击,是不言而喻的。

  正因如此,白宫正试图通过各种方式,努力控制损害程度。布什总统本人甚至亲自出面,向中东国家发表讲话,以此安抚愤怒的回教世界。但是,美国和阿拉伯世界之间的怨恨日积月累,可谓冰冻三尺,布什政府要重新获得信任和好感,又谈何容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