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恐怖分子拥有核弹不是假设? 北约预演防核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 09:52 南方日报

  一场恐怖灾难,由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开始。

  一枚粗制核弹,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郊区的总部炸响。

  一朵辐射尘云,高悬当空,逐渐散开,由比利时进入荷兰,继而再飘入德国,以至更远、也更广……

  这就是虚构中的“黑色黎明”,由北约定名并在4日作内部展示。

  一段模拟

  北约总部内某扇紧闭的大门背后,50多名官员来自15个国家和10多个国际组织,4日经历了这场模拟演习,尽管生命无忧,却不得不见证“劫后余生”。

  粗制核弹的爆炸声中,释放出相当于1万吨黄色烈性炸药的能量,4万人当场毙命、30万人承受伤残。随后,更多伤亡,由核辐射传递,在欧洲各地散播。阴影所到之处,死神和恐惧呈披靡之势。

  “这是在(‘基地’组织)行动能力范围内容易实现的目标,(它)能够为制作一个粗制核爆炸装置获得相应的技术技能,”这段模拟的设计者以书面文字形式告诉观众。“一场针对美国或欧洲国家目标的恐怖核袭击符合‘基地’的目标和特征。”

  一则警告

  模拟演习同时也是一场研讨会,由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组织,旨在就核恐怖袭击威胁发出警告。

  假想中的核弹,是由“基地”组织成员从原苏联加盟共和国某个民用研究设施入手,盗取核反应堆中的高度浓缩铀,再制作而成。

  “这种场景确实属于虚构,但它的依据却是确凿事实,”曾经在美国五角大楼任职的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女专家米凯莱·弗卢努瓦说。“现有充足证据表明,他们(‘基地’成员)正循着这条思路策划恐怖袭击。”

  弗卢努瓦举出的实例,是2001年美军在阿富汗境内一处“基地”营地内发现了多份文件,其中详细描述了核炸弹的制作过程。

  一场赛跑

  与过去两年间西方国家专家和媒体所关注的焦点一样,研讨会讨论的重点是原苏联地区核原料的储存和管理。

  西方8个工业化国家2002年同意在此后10年间提供200亿美元,用于确保原苏联的核武器和化学武器原料不至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然而,卸任美国国会民主党参议员萨姆·纳恩抱怨说就原苏联地区而言,即使美国从1991年开始为销毁和储存原苏联所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投入了100亿美元,迄今也还有60%的武器储存地缺乏安全保障机制。

  其实,核原料管理存在疏漏、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盗取目标的场所不只限于原苏联。专家们提供的数字显示,大约100座安全和防盗措施不够严密的核反应堆分散在40个国家,其中都存有足以制造核弹的高浓缩铀。

  “我们正在展开一场赛跑,以国际合作比拼(核恐怖袭击)灾难,”纳恩说。徐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