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卫戍区某团展示体验新老装备方式欢“五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 09:37 解放军报

  为让官兵们过好“五一”长假,除了传统节目,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琢磨出个“新玩法”:展示与体验新老装备。

  该团曾在我国首次核试验中执行过任务,人称“降魔神兵”。组建40多年,装备换了好几代。回眸换装历程不难发现,每一代装备都是一个时代坐标。把这些装备往官兵眼前一摆,不就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一本生动教材吗?团政委于凤春说:“这是我们防化兵独
具特色的假日文化新景观。”

  温故知新。历史是现实和未来的镜子,是思考与展望的参照系。走进这段长达40多年的历史长廊,丈量一下新老装备之间的距离,能给人以许多启示。

  观测仪是防化兵的“眼睛”,在两架“长相”差不多的观测仪前,二营营长马国杰告诉记者:左边是老一代观测仪,功能等于一台望远镜,观测数据要靠人工计算,需要两个人配合使用,两名熟练的观测员完成一次观测,至少也要3分钟,而且很难把握精度。右边一台则是新一代自动化观测仪,1个人1分钟就能完成观测,高低角、方位角等各种数据会准确地在液晶屏上显示。

  山间清风吹过演兵场,掠过历代防化装备组成的方阵,翻阅着防化兵心中的历史。手中武器的变化,是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显著标志,也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历史足迹。新兵瞅着陌生的“老战友”,老兵瞧着与日俱增的“新面孔”,百感交集。

  老兵都知道,指北针、地图、侦毒器……这都是防化侦察的“传家宝”。在一组老装备面前,团长耿振虎向记者描述着过去一次防化侦察的全过程:先用指北针和地图判定地理位置,再用风向仪和温度计测出地表风向和温度,然后背着各种仪器进入毒区徒步侦察,去迎接种种艰辛和风险的考验……耿团长一边“怀旧”,一边请记者登上一辆新型防化侦察越野车,体验今日防化侦察:侦察车驶入模拟毒区,车载卫星定位系统立即指示出方位,车载侦毒、辐射探头和气象传感器就像伸向车外的灵活“触角”,短短几秒钟,全部侦察数据便从车载主机上自动打印出来。无须下车,侦察行动顺利完成。士官田德江把打印好的纸条送给记者留念,上面清晰地印着坐标、风向、“污染”等侦察数据。

  耿团长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近5年换了3代装备,科技含量一路攀升。官兵们用一代代新装备一次次出色完成任务,把装备变革的成果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战斗力。该团被北京军区评为科技练兵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

  一堆黑色胶皮水管,一个旧锅炉,一张1964年拍摄的全军防化兵大比武的照片……在这一组“文物”面前,年轻的防化兵们陷入了沉思。

  在现代化洗消车配发以前,洗消专业官兵每天重复着两项训练:盘胶管,烧锅炉。为掌握这两项基本功,不知有多少防化老兵日夜苦练,手上磨起了老茧,脸庞熏得像黑炭。1964年,该团六连六班就是靠这样的苦练勇夺全军防化兵大比武洗消冠军。今天,“鸟枪换炮”,装备早已升级换代,但勤学苦练的精神官兵们始终没有丢。

  记者面前站着一个小伙子,名叫曹德贵,是战友们公认的“探测能手”。刚入伍时,靠的是听力、眼力和速算功夫,小曹经过数年勤学苦练,练就了“一摸准、一口清”的硬功。新式数字化探测仪配发后,“老把式”用不上了,学用新装备需要从头再来。小曹发扬老防化兵的吃苦精神,更懂得“变革”从我做起的道理,再一次通过刻苦磨练,成为新一代探测仪操作能手。

  老装备凝聚着一种精神力量,新装备激发着变革的紧迫感和练兵热情。近年来,全团官兵对各种装备进行了100多项革新,搞出了“地图精确坐标与经纬度坐标换算法”等90多种小发明。在今天的展示现场,革新者展示革新成果,发明人讲解发明经过,引来战友们阵阵喝彩,也引发官兵们对军事变革的深层思考……

  夕阳落山,兴犹未尽,官兵们三三两两还在热烈地讨论着。晚上,记者在该团局域网上随手摘录了几位官兵的感言:“展示是对历史的再现,体验则是对历史的发现。”“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脚步,正从历史深处走来,走向今日军营,走到每一名官兵身边……”(本报北京5月5日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