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控告英军士兵滥杀无辜 伊拉克人把官司打到英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 09: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就在美英士兵虐待伊拉克战俘事件被媒体曝光掀起轩然大波之际,5月5日,14家伊拉克家庭又把一纸诉状递上英国伦敦高等法院,状告英军士兵非法枪杀他们无辜的亲人。

  一向热衷心于人权保护和公益事业的律师菲尔出面担任这些伊拉克人的律师。菲尔既是一名律师,又是一名反战活动家。他多次发起反对伊拉克战争的行动,要求调查英国首
相布莱尔和国防大臣胡恩的战争罪。他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的时候表示,那些被英国士兵杀死的伊拉克人,大多数正好好地呆在自己的家里,过着正常的生活,英军士兵突然破门而入,举枪就射,把他们残忍地杀死。另外,“有一个人正在农田里干活,另一个人正在小河边钓鱼,还有一个人正在开车回家的路上,他们突然遭到英军士兵的枪击。”

  菲尔表示:“我们要求法院下令立即对此展开独立的司法调查,最终宣布这些伊拉克人都是被非法杀戮而死,并且作出赔偿。而这种赔偿绝对不能是象征性的、慈善性质的赔偿。”。

  菲尔认为,英军士兵是在伊拉克战争结束以后打死这些伊拉克人的,应该根据欧洲人权公约来调查作为占领军的英国军队的这种非法杀戮行为,以确定英军士兵是否侵犯了这些伊拉克人的生命权。他说:“英国国防部和这些士兵摆脱不了干系,也不能逃脱法律的惩罚。”

  但是,英国国防部拒绝对这些伊拉克人的死亡承担任何责任,并且拒绝做出赔偿。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他们已经对此做出了书面解释。英国武装部队国务大臣亚当·英格拉姆还指出,因为伊拉克不是欧洲国家,因此欧洲人权公约并不适用于这个案例。对此,菲尔表示,英国军队作为占领军占领了伊拉克,控制了伊拉克的领土,作为占领国,英国有义务对伊拉克平民被杀问题进行公平、独立的调查,因此欧洲人权公约此时也适用。

  虽然拒绝对伊拉克平民死亡承担任何责任,但英国国防部不排除向其中一些伊拉克家庭给予一定补偿。英国国防部则认为,这些补偿金只是一种“慈善行为”,并不表示国防部承认对这些平民死亡事件负责。

  英国国防部发言人在今年1月7日曾经表示,驻伊英军部队已经向3名被英国士兵误杀的伊拉克平民的家属支付了赔偿金。英国国防部当时表示,自去年5月1日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英国部队共收到23份因“亲属在英军所谓的军事行动中被打死”而提出的索赔要求。目前除了这3份已经支付了赔偿外,有7份索赔申请已经被驳回,还有13份申请目前正在调查中。大约有1万多名伊拉克平民在伊拉克战争或战后的冲突中丧生。(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