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表示将整顿伊拉克监狱 重点清除“三无人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 09:20 人民网

  人民网5月6日讯驻伊拉克美军负责鉴于管理事务的米勒少将4日承认,位于巴格达的阿布格莱伯监狱美国看守的确出现了“非法和未经授权”行为。他表示,愿意为少数美军士兵的举动向国家和军队表示歉意。这位将军宣称,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的做法既违背了美方的国家政策,又给美国的国际形象严重抹黑。目前,世界舆论纷纷强调,在伊拉克发生的虐待犯人事件导致白宫在国内外的“可信度”再创新低。此举同样为美国争取伊拉克民心的努力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为了挽回面子,美国总统布什决定分别接受两家阿拉伯电视台10分钟的简
短采访,但这似乎不足以让愤怒的伊拉克和其他地区穆斯林感到满意,有专家指出,美国际形象正进入了一个空前困难的阶段,今后布什政府的“救火”工作将继续增加。

  与此同时,美国在伊拉克还关押了许多“幽灵犯人”,这就是那些所谓的“三无人员”(无姓名,无罪名更无收审理由)。目前,美国中央情报局正在调查自己手下工作人员是否涉及此事。据悉,美军第800宪兵队就是专门关押“三无人员”的重灾区。为了躲避国际红十字会的探视活动,美军往往在其到达监狱前便将那些“三无犯人”转移走。据悉,大量被美国关押的伊拉克人并非“有用的货色”。据悉,发生“虐待事件”的监狱犯人数量今后将从7000多人减少到不足2000。同时,美军今后将严格执行“审讯条例”,以免再次发生“不优待俘虏”的现象。目前,共有一万多名伊拉克人被美军关押在各地的监狱中。统计数字表明,在美国发动的阿富汗和伊拉克里两场反恐怖战争中,共有25名当地人在被捕后丧生。

  米勒表示,今后驻伊拉克美军在审讯当地犯人时,将不会再给其带上面罩。同时,其他一些“不太好的逼供手段”也将被逐渐废除。据悉,美军今后将减少每所伊拉克监狱中关押的犯人数量,而目前伊境内许多监狱都处于明显的“超员”状态,看守数量严重不足。美联社报道,就在这位将军带领各国记者参观早已人满为患的格莱伯监狱时,五名被关押在其中的伊拉克妇女乘机在铁栅栏后面高声喊冤。只听她们用阿拉伯语言说,自己并非属于任何抵抗运动,家里的孩子也在嗷嗷待哺,希望能立刻获得释放。当天,2000多名伊拉克人在监狱外边举行了抗议活动,要求美军立刻恢复被关押在其中的“无辜女罪犯”自由。他们扬言,如果美军不让监狱中的妇女回家,将通过发动“圣战”来解决这个问题。

  另外,美军将在2005年底之前,将驻当地美军数量维持在13.5万的现有水平上。这表明,美军高层对伊拉克局势的估计已经从今年年初的“比较乐观”变成了“有些悲观”。当时,五角大楼曾宣称将把驻伊美军数量减少到11.5万左右。不过,随着伊拉克人武装暴力冲突的升级,加上以西班牙为首的部分盟友开始撤军,美军被迫增加在伊拉克的兵力。目前,美国陆军的10个常备师中竟然有9个师的全部或者部分官兵被部署到伊拉克或者阿富汗境内。即将前往伊拉克换防的部队将装备更多重型装甲武器,坦克和步兵战车数量都会明显增加。美方此前曾经多次表示,无论伊拉克局势如何动荡,都不会当“逃兵”从当地撤走。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今后几天,美军增援部队将陆续起程前往伊拉克。

  英国首相布莱尔5月5日也透露,英方正与美国协商向伊拉克增兵事宜。不过,目前增兵事宜还没有最后结论。一周前,布莱尔曾表示,美国并没有要求英国向伊拉克增兵帮忙。目前,英国在伊拉克南部驻有7500名官兵。就在美英两国一方面就虐待俘虏事件努力“解释”,另一方面积极向当地增兵的背景下,美著名政治学家、哈佛大学国际关系问题教授塞缪尔·亨廷顿在接受法国《问题》周刊记者专访时说,美国制造了一个文明冲突的策源地,因此即便美国打赢了反对萨达姆的战争,也永远打不赢反伊拉克人民的战争。美国人制造了一个把伊斯兰教与西方的碰撞蔓延到全世界的策源地,而首先承受其后果的将是美国人。

  亨廷顿说,主张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主意非常糟糕。随着美国人进入伊拉克,当地发生了两场战争:第一场是针对萨达姆、针对其政权和军队的战争。这场战争已经胜利。不过第二场针对伊拉克人民的战争随着逊尼派穆斯林在费卢杰的反抗而爆发。美国永远不可能在此事上赢得胜利。由于人们知道“基地”组织和萨达姆没有关系。伊拉克也没有什么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的情报部门撒了谎,联军以谎言为借口发动了“解放”伊拉克的战争。这是美军在伊拉克面对种种不利局面的根本原因。一些专家担心,伊拉克反美武装力量可能借助“虐待俘虏事件”的机会“闹事”并且争取到更多民众支持,结果造成本来就动荡不安的伊拉克局势进一步激化。(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