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期待战争来临还是期待外来调停 阿巴希泽待价而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 14:22 解放日报

  格鲁吉亚阿扎尔自治共和国总统阿巴希泽3日表示,拒绝接受中央政府前一天下达的要求其在10天内解除武装的最后通牒,并声称他所领导的地方政府“正期待战争来临”。阿巴希泽为何敢于向中央政府叫板?此次格阿纠纷最终会如何收场?就上述问题,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室副主任许涛。

  按照阿巴希泽当天的说法,他之所以拒绝接受最后通牒,主要是因为无法满足通牒
所要求的“在10天内解除武装”。许涛认为,这只是部分原因。事实上,作为对格总统萨卡什维利施压的一种回应,阿巴希泽看起来颇具挑战意味的表态只是为了抬高其身价,并提高今后会谈中的要价,因为他相信,对眼下的这场冲突会有人站出来调停。

  苏联解体后,格鲁吉亚的政局一直不太稳定,但当时“不太安分”的主要是阿布哈兹与南奥塞梯这两个自治地区,阿扎尔则相对比较稳定,这主要是因为阿扎尔领导人与当时格中央政府的“第一把手”———谢瓦尔德纳泽关系较好。谢瓦尔德纳泽下台后,阿扎尔的独立情绪就日益明显地表露出来,导致阿扎尔与格中央的关系龃龉不断。今年1月,萨卡什维利当选格新总统后,阿扎尔拒绝承认格新政权。4月23日,格议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解除阿扎尔非法武装;而阿扎尔议会则决定从24日起在自治共和国实行今年以来的第三次紧急状态与宵禁。4月30日,格军队开始在距阿扎尔共和国边界仅30公里的波季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5月2日,阿扎尔当局以防备参加军事演习的格鲁吉亚政府军队发动进攻为由,下令炸毁了其行政边界上不同地段的3座公路桥,双方关系再度处于危机边缘。

  许涛认为,尽管此次由于炸桥而引发的冲突似乎使格鲁吉亚局势看起来处于前所未有的危机中,但最终调停成功的可能性仍然很大。这主要因为格鲁吉亚的生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部环境,而影响格鲁吉亚的两大外部势力———美国和俄罗斯都不愿意看到格鲁吉亚出现内乱。美俄在格鲁吉亚存在着战略角逐:美国支持萨卡什维利走亲西方的道路,而俄罗斯则希望利用俄格传统友谊以及两国在独联体框架内的协作机制,维持合作关系,防止格完全倒向西方。俄罗斯与阿扎尔共和国关系密切,俄在格鲁吉亚目前所剩的两大军事基地中有一个就设在阿扎尔首府巴统。很明显,俄罗斯将阿扎尔视为其牵制格鲁吉亚的一张牌。尽管美俄角力为格鲁吉亚埋下了不稳定的隐患,但是无论是对美国还是俄罗斯来说,出于对自身在该地区利益的考虑,谁都不愿意看到格鲁吉亚局势由于内乱而失控。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4日发表声明表示,俄绝不允许用武力或用武力威胁解决阿扎尔问题。毫无疑问,阿巴希泽很清楚地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才敢于叫板。

  此外,在对阿扎尔此次炸桥之举的处理方式上,格中央政府内部也存在着分歧。格总理日瓦尼亚已承诺不对阿扎尔动武。而在阿扎尔方面,尽管阿巴希泽嘴上很硬,但事实上也在努力缓和局势,阿扎尔当局已于3日下令修复前一天被炸毁的一座公路桥。许涛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冲突还未到不可收拾地步,双方都还有转圜的余地。作者:本报记者王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