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阿巴希泽拒绝通牒期待战争 格鲁吉亚要出乱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 09: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5月3日,格鲁吉亚阿扎尔自治共和国总统阿巴希泽表示,他拒绝接受中央政府一天前下达的最后通牒,同时表示他“期待战争的来临”。目前,阿巴希泽的部队已经切断了所有通往阿扎尔的公路、铁路,而在阿扎尔首府巴统,居民由于担心战争会随时爆发,已经逃往附近山地躲藏。

  阿巴希泽是在首府巴统发表拒绝最后通牒讲话的。他表示,格鲁吉亚所谓的通牒完
全是一个陷阱,因为根据目前阿扎尔的武装情况,在10天内全部解除武装,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由于“格鲁吉亚如此缺乏诚意”,阿扎尔只有“期待战争的来临”。

  阿巴希泽的表态,对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是一个挑战。萨卡什维利曾经说,如果阿巴希泽10天内不回到国家宪法轨道上来,他将考虑解散阿扎尔地方权力机构,并命令在该自治共和国重新选举。

  现在,萨卡什维利必须做出一个重要的决定:出兵还是继续保持沉默。格鲁吉亚的总理曾经在2天前向媒体表示,格政府还没有出兵阿扎尔的打算,但不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性。目前,萨卡什维利已经召集政府主要官员,商讨对策,还没有发表任何看法。

  在阿扎尔,尤其是首都巴统及其附近地区,到处弥漫着紧张的空气。城内商店里的粮食、日用品、香烟、汽油都已经销售一空。很多居民将这些生活必需品搬到了城外暂时居住,以避免首都遭到导弹袭击。阿扎尔国内无法收听、收看到来自海外的消息,只能通过阿巴希泽政府的媒体了解消息。目前,阿扎尔国内的广播、电视都在播放情况不断恶化的消息。

  阿扎尔共和国长久以来保持着高度自治,并且一直与格鲁吉亚中央政府不合。2004年1月,萨卡什维利当选格新总统后,阿巴希泽宣布拒绝承认新政权,并且不交付任何税务。阿巴希泽控制着大量的地方武装,并且在与格鲁吉亚交界的地方设置了军方检查站,所有过往车辆都必须接受阿巴希泽军队的检查,并且对部分产品征收私自设定的关税。

  由于担心格鲁吉亚出兵镇压阿扎尔,阿巴希泽于5月2日切断了与格鲁吉亚其它地区的公路、铁路。目前,由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开往阿扎尔首府巴统的旅客列车,必须在距离阿扎尔边界约8公里的乌列基站停下。旅客如果想进入阿扎尔境内,只有步行和乘坐飞机两种选择。第比利斯飞往巴统的航线虽然还没有关闭,但据猜测,应该会在短期内停运。(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