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闻特写:人民海军军舰驶入香港维多利亚港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 08:01 解放军报

  “战舰驶过维多利亚港湾,我的心啊像紫荆花开一样灿烂……Iloveyou,Hon gKong,走过百年风雨路,天远海阔不彷徨,我要和你携手在一起,去拥抱灿烂明天”。

  《战舰驶过维多利亚港湾》的歌声4日飘扬在香港昂船洲海军基地,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无论是围观欣赏的香港市民,还是深情演绎的中国海军军乐团,大家都沉浸在这切题的音乐中,兴致盎然,激情澎湃。

  歌者宋天新,成了众人“追捧”的焦点。一曲之后,20多名市民冲出人群,争相与他合影,其中不乏年迈的长者;有的“歌迷”在演出结束后请他签名,或是索要歌词,用一句生硬的普通话“你唱得好好”表达心中的高兴。

  宋天新说,4月30日来港后,他们已在金紫荆广场和文化中心广场演出了两场,每次都幸遇这样的热情。《战舰驶过维多利亚港湾》是中国海军军乐团在来港之前连夜创作的,借以表达人民海军对香港、对香港人民的热爱。如今高歌一曲,维港近在咫尺,对景放歌,感情油然而生。

  为庆祝人民海军诞生55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编队的8艘全部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舰艇来港停靠6日,部分军舰开放给香港市民参观。各艘军舰上悬挂的色彩斑斓的旗帜迎风招展,烘托海军生日的喜庆气氛。

  尽管天气多变,时儿急雨,时儿骄阳,身着白色军服的海军官兵始终精神抖擞,迎接满怀好奇的香港市民。他们疏导人流,扶老携幼,为市民拍照,或是欣然应市民之邀与他们合影,介绍战舰知识……由于天雨地湿,一名小战士还特意守在狭窄的过道里,不时用拖把擦拭地面,防止市民滑倒。

  蜂拥而来的数千名香港市民,有的拿着简介手册“按图索骥”,有的边看边问,有的不时按动快门把这瞬间定格为永恒。爱好军事的李家喜不能错过这难得的与人民海军“亲密接触”的机会,专门请假来参观。他深有感触地说,看到中国海军如今拥有了核动力的现代化装备,实力强大,作为一名中国人,自己“心情舒畅”。

  参观者中,身着各色制服的香港各个社团的儿童和青少年随处可见。香港基督少年军89分队的43名队员,一进基地,看见海军士兵步操,就忙不迭跟在后面模仿,有的还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问候“你好!”

  “军舰好宏伟,军人好威严!”在他们眼中,一切都那么新鲜和令人兴奋。他们的领队刘家辉说,去年航天英雄杨利伟来港访问,他们也曾带领同学去欢迎。这样的活动,帮助学生增长见识,了解国家,增强民族自豪感,很有意义。

  通过参观,香港市民了解到,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国防力量。和平时期,人民海军则出访非洲、欧洲及环太平洋地区多个国家,担当友谊的使者。

  作为一名把大半生献给人民海军事业的老水兵,么兴远中将在编队驶入香港的一刹那,感慨万千。他说,因清政府的腐败无能,使中国这么一个海洋大国长期有海无防,屡被外强侵略,与外国签订许多不平等条约,其中包括了割让香港的不平等条约。这段屈辱的历史,让我们铭心刻骨。新中国成立后几十年的发展,中国不断走向繁荣富强,特别是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标志着中华民族开始续写新的辉煌。

  谈起香港,年轻士兵王澎涛表达了朴素的心声:“香港很漂亮,我打心眼里祝愿香港繁荣稳定,香港人民安居乐业。”(新华社香港5月4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