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李景高节日不忘战术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 07:59 解放军报

  5月4日,假日的清晨宁静而安详。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李景高被闹钟叫醒,他拿起电话向值班的战勤分队下达任务:“到达某陌生空域,执行对地突击演练。”

  妻子陈晶峰边为他收拾东西边嗔怪道:“总是说飞行员责任重,越是节日你越忙。”

  告别妻子,李景高匆匆赶赴地面演练场。上午8点多,一场以战法创新为牵引的战术推演开始了。李景高脚踏逼真的空域图,手举新机模型,动作非常投入。他对记者说,接新型战机那天,首长紧握我的双手,嘱托我:“祖国把最好的战机交给你了!”当时,我暗下决心:决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希望!

  爬升、转弯、奔袭。李景高和他的模型战机很快进入“战斗”状态。他研究过很多经典空中战例,从美军空袭利比亚的“黄金海岸行动”,到美英轰炸伊拉克的“沙漠之狐行动”,以及去年伊拉克战争中的“斩首行动”。李景高非常清楚创新对于提高战斗力的重要性。创新需要智慧和勇气。这两年李景高的目光一直关注训练的“盲区”和“禁区”,不断寻求突破口。一天深夜,李景高带队闯入夜间海空,进行世界空军公认的高难度课目:夜间远海训练。海天一色,在没有任何地标地物作参照的情况下,李景高刷新了夜间海上极限训练的纪录。就这样,他靠勤奋刻苦创造了许多训练佳绩。

  已近中午,演练还在进行。爬升、加力,再来个漂亮的翻滚,李景高找到最佳攻击点,突袭成功。被突防的对手忿忿地说:“你够狠!”李景高乐了,一脸的阳光灿烂。演练结束后,李景高回到办公室,打开电脑资料库,为下午进入座舱推演做技术准备。他常对飞行员们说:“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需要跨越,但跨越不是省略,而是由一个个细节铺就的。”他一有空闲就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常常能迸发出许多训法创新的灵感。但这占去了不少与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时光。他说:“这是为保卫和平而付出的代价,也是军人的天职!”

  吃过午饭,李景高给妻子打电话,幸福的笑容堆满他的脸庞。当年,妻子生孩子难产,大出血休克过去,李景高一捋胳膊:“抽我的血!”家人说:飞行员的血金贵,还是抽我们的吧。每当说起这件事,李景高就感到愧疚。

  李景高和许多飞行员一样,一年只有四分之一的时间能与妻子相守。前些日子,李景高一连3天没回家,泡在机场忙飞行,妻子想他,可又怕影响他飞行,就骑车跑到外场食堂,隔着玻璃窗悄悄看了他一眼。这饱含爱意的一眼恰好被李景高捕捉住,四目对视,充满了幸福和理解。

  “爸爸,我正给你摆棋呢,晚上回来跟你下一盘。”铺开军棋的女儿一接爸爸的电话就高兴。家,永远是李景高宁静的港湾。妻子画梅,他在一旁研墨,再泡上一壶功夫茶,茶香、墨香在家中弥散开来。每当这个时候,他的心中都会升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

  飞行体验时间到了,李景高登上战机,戴上头盔,打开电门,按下开关,动作一气呵成,干净利落。

  “他就是为了飞行而生的!”说起他们的飞行团长,李景高的战友们充满了敬佩:18岁当兵,19岁飞行,26岁那年他作为全空军优秀飞行员改飞新型战机,胸前先后挂上6枚军功章,他一直是飞在前面的领头雁。

  夕阳西下,李景高带着一天的训练收获回家。他脚下生风,走得很快。因为他知道,妻子和女儿正在家里等着他。(本报南京5月4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