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专家说美国永远也打不赢反伊拉克人民的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 21: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美国著名政治学家、哈佛大学国际关系问题教授亨廷顿最近在接受法国《问题》周刊专访时表示,美国打赢了反对萨达姆的战争,但永远也打不赢反对伊拉克人民的战争。

  他指出,随着美国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占领,美国人制造了一个文明冲突的策源地,而首先承受其后果的将是美国人。他指出,主张打这场战争的主意太糟糕了。美国人进入
伊拉克,发生的是两场战争:第一场是针对萨达姆、针对其政权和军队的战争。这场战争用一个半月就可能打赢。第二场战争将是一场针对伊拉克人民的战争。这场战争在独裁统治垮台后就开始了,随着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在费卢杰的反抗,战争爆发了。对这场战争,美国是永远也打不赢的。

  亨廷顿说,这场战争表明,西方已经不能再像一战结束后那样控制世界了,它将迫使西方抛弃一切硬要人们归顺同一意识形态的主张。强迫他们变更政权既不是人们所希望的,也是不可能的。

  就美国与欧洲国家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亨廷顿说,如果美国避免采取极端立场,而是采取一种与欧洲密切合作的政策,那么,西方就可以使最重要的东西得到拯救。必须同时避开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的暗礁。他认为,法德与美国之间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对立是西方的一次失败。美国伯克利大学社会学教授卡斯特利斯日前也在西班牙的《日报》上撰文指出,美军从象征伊拉克抵抗运动的费卢杰撤退,宣告了联军当局在政治和军事上的失败。眼下,由于美军在伊拉克的形势不妙,美国的战略正面临失败的危险。虽然在军事力量上,美军不太可能被完全击败,但在政治上美国人的确输了。因为这场战争有悖于国际社会和美国本国社会的主流观点。

  他指出,历史的教训证明,占领军的暴行必将引发坚决的抵抗。因此,伊拉克战争将进入新的阶段。“费卢杰综合症”给美国留下了一个先例,那就是政治上的失败导致军事行动无法解决问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