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纽约时报》称美国开始丧失全球科技优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 10:3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3日电(记者毛磊)美国《纽约时报》3日在头版发表长篇报道称,诸多证据表明,美国在一些关键科技领域正在开始丧失全球优势。

  物理学界顶尖系列刊物《物理评论》的跟踪调查发现,过去20年间,美国科学家在其刊物上发表的论文由占绝对多数变成了少数,所占比例已从1983年的61%下滑到2003年的29%。《物理评论》系列刊物主编布卢姆特别指出,中国科学家提交的论文数量上升势头很猛
,每年提交的论文总数已超过1000篇。

  在美国每年向工业界颁发的所有专利中,美国本国研究人员持有的专利所占比例也在稳步下降,由1980年的60.2%降到了去年的51.8%。

  美国一些科技政策专家认为,美国全球科技主宰地位的相对衰落,是全球范围内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一个必然结果。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欧洲和亚洲国家在科研领域正快速崛起,各国科研实力出现此消彼长,美国必须适应这个现实。

  美国政府目前在科技上的投入力度依然很大,本年度美国联邦科研预算高达126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但一些专家指出,高投入未必一定就会产生高回报,其中部分原因在于美国庞大的军事科研开支。美国本年度在军事科研上投入高达660亿美元,超过了“冷战”时期的水平。

  专家们说,其实早在20世纪90年代经济全盛时期,美国科技实力已开始显露出一系列衰落迹象。美国出产的科技论文数量1992年曾达到最高值,但之后下降约10%。欧洲委员会去年公布的研究结果称,欧洲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其出产的科学文献总量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已超过美国,跃居世界首位。美国在自然科学领域新培养的博士人数1998年达到顶峰,但次年就下滑了5%。另外,90年代中期之后,来自中国和印度等国的博士生毕业后打算留在美国的人数也开始减少。

  展望未来,专家们认为美国在科技发展上仍面临着挑战。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不久前公布的一份报告说,布什政府打算未来5年内将预算赤字减少一半,这有可能导致美国24个与科研相关的联邦政府部门中有21个部门科研经费被削减。更让人担忧的是,科技人才的流失还可能加剧。据统计,申请美国大学的海外学生数量近年来锐减四分之一,美国政府在“9·11”事件后收紧签证政策被认为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