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炮博士参谋何玉彬走进“中军帐”建功军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 08:08 解放军报

  第二炮兵装备部科研部参谋何玉彬,走进“中军帐”数年间,先后组织或参与完成新型装备的发展论证、规划制定和技术攻关等20余项重大课题;牵头完成“复合环境下装备技术测试与评估系统”等4项重大科研项目,其中3项获得国家部委或军队科技进步奖;撰写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40篇,其中10多篇论文被国际工程索引收录;他本人被评为第二炮兵“十大砺剑尖兵”,荣立一等功。

  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参谋人员的神圣职责

  2002年盛夏。某试验靶场。某新型装备验证实弹演习进入读秒。军委、总部、第二炮兵的首长和军内外近百名专家现场观摩。

  指挥员下达指令:“发射!”瞬间,一道闪电,一声巨响,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这项重大科研课题的主要组织者和策划者,就是来自第二炮兵装备部的博士参谋———何玉彬。5年前,他是第二炮兵工程学院的副教授,后来被选调到机关当参谋。从三尺讲台走进高级机关的“中军帐”,何玉彬心里扑扑直跳:“自己一直在院校工作,教书科研是内行,能当好机关的参谋吗?”

  报到后不久,何玉彬根据首长意图组织了一次调研,8天时间跑了7个城市的12家科研单位,与上百名专家进行座谈讨论。回到机关,他结合第二炮兵任务需求,针对提高装备效能的目标,挑灯夜战撰写了一份调研报告。这份报告上报后受到第二炮兵首长高度评价,总部和军委首长也给予高度重视。

  “角色转换是机遇,更是挑战。敢于面对挑战,才能认清自己的使命和责任!”首战告捷,何玉彬掂出了参谋这个岗位沉甸甸的分量,思维更加活跃,谋划意识不断增强。他在思考:作为机关参谋,必须谋大事、谋大局,提出的建议要具有很强的前瞻性。经过缜密论证,他提出一个完善阵地建设的大胆设想。

  接着,何玉彬下部队、进阵地、走访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一道,提出采用10多项先进技术,通过系统集成手段改进阵地建设的系统方案。这一方案在第二炮兵首长和机关大力支持下,很快付诸实施。

  为战斗力负责,是参谋人员最重要的职责

  2001年8月,一次装备论证会即将召开。早在两年前何玉彬就对这项成果进行了跟踪,先后走访过多家科研院所,对这一成果心里十分清楚:就目前而言,无论是技术、信息化手段,还是设计思想、作战效能,都还不能满足马上立项的要求。

  晚上,何玉彬躺在床上辗转难眠。装备预研事关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如果草率上马,不但会造成浪费,还可能影响整个科研计划的实施。第二天,面对不少人的赞扬肯定之声,何玉彬站了起来挑刺,从设计方案的可行性,谈到设计思想的完善;从各科研院所的科研能力,谈到科研人才状况……听着何玉彬严密科学的论证,领导和专家都对这个敢于直言的参谋竖起了大拇指!

  何玉彬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参谋,必须把对部队现代化建设高度负责、对战斗力负责作为重要的职责。某地方研究所所长与何玉彬是相识多年的朋友。2002年6月,这个所拟定了一份科研开题报告,想尽快通过专家评审立项。这是一个去年曾因何玉彬提出诸多质疑而“搁浅”的报告。评审会前,该所多位领导都给何玉彬打招呼:所里近年来科研项目不多,希望能关照一下。

  令这位领导没有料到的是,在准备签字前,何玉彬公开“挑刺”:“去年提出的3项关键技术,你们虽然作了改进,但技术途径仍然不明确,现在还不能立项!”

  这位领导更没有料到,正在他气呼呼埋怨何玉彬“不够朋友”时,何玉彬来到了他身边。何玉彬了解到,这个项目的几项关键技术之所以突破不了,关键是这个所缺乏信息技术领域的顶尖人才。为此,他先后协调4家科研院所的高级工程师和这个所一道攻关,很快突破了各个关键技术,最终使这一课题顺利立项。

  善于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攻关,是参谋人员的一项基本功

  随着军委总部对我军装备研制工作作出的一系列调整,过去单一部门“总负责”的旧体制正在改变。然而,传统思维的惯性依然存在。一次,某研究院召开新型装备论证会,论证会开得热火朝天,却轮不上军方代表发表意见。这件事对何玉彬触动很大:如果不能尽快改变旧体制中存在的技术难突破、人才难流动、资源难共享、信息难沟通等弊端和问题,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就是一句空话。

  突破口在哪?何玉彬反复调研思考,提出了“课题招标强化竞争,项目分解发挥优长,统一调度形成合力”的科研思路。某型装备预研开展多年,但进展却不大。何玉彬详细了解得知,这个课题组力量薄弱、关系不顺,牵头人不具备完成重大科研课题的能力。于是,他建议跨部门“易将”。

  问题接踵而来,该部门的一些领导几次打来电话,感到中途换人容易引发矛盾;有人也劝他:“别给自己找麻烦!”然而,何玉彬认为:参谋的职责就是运筹组织,提出合理方案。只要方案合理,这些矛盾就可以化解。

  他走进这个研究院,从课题进展谈到部队急需,从装备要求谈到课题组能力,从牵头人素质谈到尖端技术发展……经一番中肯而又严谨的分析,终于和院方达成了共识。很快,一个跨地区、跨行业、跨学科的科研攻关小组成立,使装备预研周期大大缩短。

  新的科研体制确立后,如何协调多方人才为第二炮兵装备建设服务?何玉彬多方努力,成功地组织了有全国上百名专家参与的论证会,理清了一批制约装备发展的难题,并于当年确定了一批装备研究课题。

  何玉彬火一般的热情,磁石般的吸引力,把一个个专家凝聚起来。某名牌大学的秦教授,是我国航天与材料研究领域的专家。某重大课题上马后,有几项关键技术一直无法突破。何玉彬千里奔波找到秦教授,一番彻夜长谈,终于让秦教授愉快地接受了这项科研任务。两个月后,何玉彬接到了秦教授从试验室打来的电话:“3项关键技术全部攻克!”

  不停顿地学习、创新,是高素质参谋人员应有的追求

  2003年5月的一天。北京某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一场由何玉彬所作的“空间飞行器天地一致性问题研究”学术报告,吸引了该院的师生。他对这一世人关注的难题的精深研究和精辟见解,赢得了大家的纷纷赞叹。

  何玉彬大学本科就读于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在西安交通大学硕博直读,多次变换专业方向,主攻过机电工程、力学、神经网络等专业,涉足过计算机、空间环境工程等领域。学英语,他结合导弹专业,翻译了135万字的学术资料;学控制,他出版了《神经网络控制技术及应用》等2本专著;学力学,他在大型结构试验系统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

  凭借广博的知识,何玉彬在参谋岗位上大展身手。但何玉彬清醒地认识到,在这个知识激增的时代,学习是一个人的终生任务,只有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才能不断获得创新的灵感和智慧。2000年11月,他又申请进入北京理工大学博士后流动站进修深造。

  多专业、跨学科的不懈学习,使何玉彬的研究领域不断拓展,创新思维更加活跃。一个科研单位在进行某信息装备的研究过程中,遇到了诸多技术难题,长时间无法突破。何玉彬对他们的方案进行了重新分析论证,分别从系统集成、信息共享、电磁兼容等方面,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终于使这项科研突破了技术“瓶颈”。

  努力成为高素质参谋人才

  第二炮兵装备部参谋何玉彬勇于创新,能参善谋,解决了部队装备科研中遇到的一个个难题。他为广大机关干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成为高素质参谋人才树立了好样子。

  要成为高素质参谋人才,必须有竭尽心智为部队现代化建设作贡献的强烈责任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我军应对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如何带领部队科学推进变革,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是摆在各级首长、机关面前的紧迫任务。作为参谋人员只有像何玉彬那样,想中心、谋大事,把思考研究的着眼点放在解决部队现代化建设遇到的重要问题上,才能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发挥好智囊作用。

  要成为高素质参谋人才,必须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走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式发展道路,必然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没有现成的“本本”和经验。这要求广大参谋人员像何玉彬那样,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在实践中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为首长的科学决策提供更多富有创造性的建议和意见。

  要成为高素质参谋人才,还必须像何玉彬那样努力学习先进军事理论,不断提高自身的科技素质。当前世界新军事变革正呈加速发展的趋势,军事技术、作战手段、作战样式都在不断发展变化。作为参谋要跟上时代发展,就要抓紧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尤其是要下大力学习军队现代化发展急需的高科技知识,尽快提高建设信息化军队、驾驭信息化战争的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