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朝野担心伊拉克战争持久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 07:56 人民网

  去年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身穿飞行服,乘坐战机降落在“林肯号”航空母舰的甲板上发表演讲,讲台的上方悬挂着“使命已经完成”的大幅标语。布什宣布:“在伊拉克境内的主要战事已经结束”。布什宣布伊战胜利的方式本想成为经典之作流芳百世,如今却成为自己的心病,政敌的把柄。许多布什的支持者长时间以来也一直认为他当时缺乏判断力。

  美国公众对于这场战争以及布什的支持率已经从70%下滑到50%左右。连日来,布什
忙于为他的伊拉克政策辩解。4月29日,布什和来访的加拿大新总理马丁一起在白宫向记者发表谈话。布什说,联军在伊拉克正在取得进展,但是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的工作。”5月1日,布什发表广播讲话。布什虽然没有对去年的言论表示道歉,但布什在讲话中警告说,反恐战争仍在继续。布什试图对他所承认的严重的和持续不断的挑战进行掩饰。

  他说:“在伊拉克,我们仍然面临严重的和持续不断的挑战。非法的好战分子、前伊拉克政权的残余分子和外国的恐怖分子,都试图通过武力获得他们通过选票无法获得的权力。”布什承认,在6月30日向伊拉克人移交主权之前,还可能发生更多的暴力事件。

  曾经因指挥伊拉克战争速战速决而名声大振的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承认,伊拉克的局势没有按照他所希望的方向发展。新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德将军预测,伊拉克动荡的局势将会继续。这位负责伊拉克军事行动高级指挥官承认,伊拉克境内军事行动不会在短期内结束。

  阿比扎德指出,随着政权移交的日期日益迫近,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将会仍然动荡不安,充满暴力。

  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不无忧虑地指出,为了在伊拉克建立稳定和安全的局面,需要打一场长期战争。来自田纳西州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弗里斯特对伊拉克的局势做出了不寻常的严峻预测。他说:“重要的是,不管你是平民,是军方还是政府,人们意识到,这将是一场长期的战斗,而且这是一场战斗。这将是一场长期的战争。我认为,现在这不仅是一场战争,而且将继续是一场需要耐心的战争,它将继续需要美国以及美国的纳税人提供人力和财力上的投资。”

  在对记者发表的评论中,弗里斯特试图提醒美国人民,在6月30号美国把主权移交给伊拉克人之后,美国在伊拉克仍将继续面临挑战。在主权移交之后,预计美国军方还将继续维持那里的安全。

  弗里斯特说:“现实是,明年将是困难的一年,而且很可能,在那之后的一年还将是非常困难的。这就是我们现在所知道的,而这是一年前我们所不知道的。”

  不断上升的伤亡和仍然不断的暴力导致国会内对布什政府对伊拉克处理的批评更加高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说,现在应该是美国在伊拉克采取新的道路的时候了。克里所说的新的道路包括让联合国和北约在伊拉克发挥更大的作用。克里在密苏里州举行的一次竞选演讲中说,美国在伊拉克犯了错误,现在应该是美国采取新的途径,赢得国际社会更多的参与来稳定伊拉克局势的时候了。民主党人对布什的广播讲话做出不客气的回应。来自西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伯德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很明显,布什政府一年前攻打伊拉克的时候,根本不知道结果会怎样。很明显,布什政府没有一个有效的方案来处理战争带来的后果和伊拉克机制瘫痪的情况。”

  从战场归来的前美国陆军国民警卫队排长里克霍夫说,他在伊拉克10月的经历告诉他,这场战争存在严重失误。里克霍夫说:“总统先生,我们的使命还没有完成。现在该是华盛顿的领导们拿出同样的勇气和能力的时候了。”

  里克霍夫说,他的野战排缺乏饮用水、电池、医疗用品和防弹服等物资的正常供应。他说,战士们没有得到应有的非军事行动训练,也没有足够的翻译人员和增援。里克霍夫想知道布什总统什么时候才会对伊拉克的失误承担责任。

  4月份在伊拉克死亡的美军人数已经超过120人,是萨达姆政权垮台以来美军蒙受损失最为严重的一个月。更重要的是,美军能否在6月30日的最后期限到来之时将权力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如今离这个日期只有短短两个月。如果6月30日的伊拉克政权移交差强人意,早已疑心重重的伊拉克人可能说,

  所谓的最后期限不过是个骗术。伊拉克的反美情绪可能进一步高涨,武装挑衅也可能升级。前一段时间,由于伊拉克的反抗力量发动了一系列的袭击行动,美国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的指挥官紧急要求国防部增派军备来保护部队。美国已增派了更多的重型坦克和装甲车支援在当地的美军部队。有评论说,此举意味着美军在战略上做出了重大改变,突出了美国方面对伊拉克暴力不断升级的关注。与此同时,也说明美国军方确实准备在伊拉克打一场持久化的战争。(人民网/老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