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特稿: 巴基斯坦爆炸发生之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 07:55 人民网

  5月3日,巴基斯坦西南部瓜达尔港附近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12名中国工程人员伤亡。

  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以西约500公里,靠近伊朗边境,由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援助建设,目前有中方施工和技术人员400人左右。3日清晨,一辆中国公司的面包车像往常一样驶出监理部营区,前往瓜达尔港口建设工地,车上12名我交通部第一航
务规划工程勘察设计院的监理工程师正准备开始一天紧张的工作。8时40分(北京时间11时40分)许,就在面包车途经瓜达尔西海湾时,停在路旁的一辆无人的轻型客货两用车突然发生爆炸,两用车被当场炸得粉碎,面包车则严重受损、变形,车中3名中国工程人员死亡,4人重伤,其他人员轻伤。

  这一不幸事件立即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外交部在得悉后要求巴方采取一切措施抢救我伤员,并就此事件展开调查,同时指示我驻巴基斯坦使馆和驻卡拉奇总领馆全力以赴,协助做好救援工作。

  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和驻卡拉奇总领馆随即启动了应急机制,大使馆组成了以大使张春祥为组长的应急小组,并责成商务参赞马长林以最快速度赶往卡拉奇。张春祥大使在向国内有关部门汇报的同时,以第一时间向巴基斯坦总统办公厅主任哈密德中将通报了此事,要求巴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抢救我伤员,并调查事件真相。哈密德表示,他将立即向总统汇报此事,巴方会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处理各项善后事宜。

  10点多钟,穆沙拉夫总统亲自向张春祥大使打来电话,他在电话中沉痛地说:“中国兄弟不远万里来到阿拉伯海边的瓜达尔港工地,他们是为了巴基斯坦的经济建设而牺牲、流血的。此时此刻我找不出任何语言来表达自己悲痛的心情”,他代表巴基斯坦领导人、政府和人民向中国领导人、政府和人民深表歉意,向罹难者和他们的家属表示哀悼,向受伤人员及其家属致以诚挚的慰问。穆沙拉夫说,巴基斯坦政府在全力救治伤员的同时,将采取严密而有力的措施加紧对所有在巴中国人的保护。他表示,巴有关部门也将全力调查此次爆炸事件,必会把肇事者绳之以法。

  巴基斯坦交通部长巴巴尔在安排好救治伤员的具体步骤后,匆匆与张春祥大使通过电话,便专程赶到大使馆,一进使馆的门他就握住张大使的手说:“实在抱歉,我来晚了。今晚我就到卡拉奇去看望中国兄弟。”正在省会奎达开会的俾路支省省督、首席部长和警察总监得到消息后马上离开会场,赶往爆炸事件发生的地点,并到瓜达尔港区工地慰问中方人员。为了使伤员得到及时的治疗,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安排专门的座位,将几名重伤员紧急接往条件较好的巴第一大城市卡拉奇,巴基斯坦海军专门派出直升飞机将轻伤员和遇难者的遗体送往卡拉奇。

  在卡拉奇,总领事孙春业在事件发生后立即前往巴基斯坦外交部驻卡拉奇办事处,以及巴基斯坦在当地的警务部门,要求巴方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协助救治伤员。下午1时许,孙春业总领事带领总领馆工作人员前往机场迎接受伤人员,受伤者随即被送往卡拉奇设施最好、水平最高的阿噶汗医院。此时阿噶汗医院已经组织了具有一流专业水平的医护队伍,为接待中方受伤人员而紧张忙碌着。医院一位护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巴基斯坦和中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友谊比喜马拉雅山还高、比阿拉伯海还深,中国援建人员在巴基斯坦遭遇不测,我的心都要碎了。”她表示,她和同事们一定会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尽最大努力救治中方受伤人员,让他们早日康复。

  记者了解到,目前伤员的伤势和情绪都很稳定,几名重伤员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