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离去护卫旅进驻 费卢杰人掩埋亲人尸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 07:5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路透社报道,5月3日,随着费卢杰护卫旅的进驻,美海军陆战队对“抵抗之都”的“复仇”使命也宣告结束,萨达姆“叛将”拉蒂夫替代“旧将”萨利赫掌管费卢杰护卫旅似已板上钉钉。表面看,虐尸事件所引起的美军与费卢杰武装长达月余的战斗对双方而言都有所损伤,但是对于丧失亲人的费卢杰平民而言,留下的伤痛则是无期的。

  费卢杰人掩埋亲人尸体

  我们胜利了!遭受包围与轰炸的费卢杰人这样形容美军的撤离,在月余时断时续的血腥冲突里,数几百名费卢杰人死伤,很多尸体在美军占据费卢杰时得不到掩埋和下葬,在美海军陆战队刚刚撤离的几天内,费卢杰人得以自由地掩埋和下葬死去亲朋的尸体。

  5月3日,在费卢杰城粗糙的足球场上,伊拉克年轻人忙着挖掘一条条沟壕,随后把从附近瓦砾中寻找到的一具具尸体放进去。这群伊拉克青年组成一个了“寻尸队”,满脸灰尘的队长称,这些尸体是上周美军空袭时留下的,搜寻工作则是在美军撤走后才开始进行的。

  到了下午,这群伊拉克青年挖出了20具尸体,其中有几具尸体已经无法辨认,尸体挖出后被盖上“烈士”的旗子,随后就是简单的下葬。队长说,今天(挖出的尸体)大概也就这么多了,明天或许会更多。

  一名中年伊拉克人在下葬完女儿后说:“感谢神灵让我们站起来抵抗美军,但是这也是一件苦涩的事情。”

  “妓女”与“叛徒”

  自从萨达姆政权倒台后,费卢杰城就成为抵抗美军的一个区域中心,随冲突的延续,当地逊尼派民众对美军的隔阂与仇恨不断积累。美军称他们打击的对象是游击队武装,包括来自伊拉克境外的恐怖分子,但是美军清剿行动大都收效不大,以美军此次“报复”行动论,刨去包围时间,美军占据费卢杰的时间不到三周,打死的游击队员屈指可数。早先进入费卢杰的伊拉克境外恐怖分子在美军大规模行动前几乎全部遁去,但是,保守估计,被美军打死的示威者达17名,有报道称,其他平民的伤亡则达数百人。

  一位刚被美军释放的逊尼派穆斯林说:“在美军‘大屠杀’行动前,我教导年轻人不要烧他们的车辆,他们不过是路过,我们还要在此常住,但是现在我对年轻人说,我不赞同美军在费卢杰的政策,他们用美元雇佣‘代理人’、‘叛徒’和‘妓女’。”很多费卢杰人赞同这一观点,称美军如果把宝押在“叛徒”等人身上,那就打错了算盘。

  在费卢杰足球场旁有一新墓,大石块墓碑刻着“奸细”二字,一位年轻人说,里面躺着7个被他们杀死的“奸细”,这7个人曾给美军带路。

  拉蒂夫将掌管费卢杰护卫旅

  路透社的报道称,驻伊美军正将费卢杰护卫旅统帅一职交给萨达姆“叛将”穆罕默德·拉蒂夫,早先盛传担任此职的萨利赫说,他已经完成4天统帅的任务,现已被“踢”出这一职位。美高级军官透露,拉蒂夫在正式担任这一职务前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

  关于拉蒂夫的身世,至今在很多方面尚未为人所知,传言其青年得志,平步青云,比较受前萨达姆政权赏识,担任高级情报官员,后被送往英国学习,据说回国后不久就因反对萨达姆政权被送进监狱,关了6年,另一种说法拉蒂夫在这段时间被流放海外。

  尽管拉蒂夫与萨利赫都曾在萨达姆手下官居要职,但是二人的经历大不相同,后者曾以共和国卫队高官身份参与过镇压1991年什叶派的反抗运动。就与费卢杰民众的关系而言,萨利赫在当地有较高威信,是经当地人推荐拥兵入城的,拉蒂夫的影响力则更集中在巴格达。美军之所以让拉蒂夫替代萨利赫,可能更多考虑到他背叛萨达姆的背景。(曹建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