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合资生产欧洲名枪 马来西亚想当造枪大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 11:47 环球时报

  英国路透社近日报道,马来西亚“国家航空与防务公司”最近与奥地利著名枪械制造商施泰尔—曼里彻尔公司在吉隆坡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准备生产施泰尔公司研制的最新型AUG—A3突击步枪。施泰尔公司还准备将军用步枪和手枪的生产基地全部迁到马来西亚。

  AUG“取百枪之长”

  施泰尔—曼里彻尔公司成立于1835年,是欧洲著名的枪支制造商,其主力产品就是AUG系列步枪。AUG在德语里是“陆军通用步枪”的意思。它是施泰尔公司在20世纪60年代研制的。当时军方对此枪提出的要求是重量小于美国的M—16,可靠性不低于苏联的AK—47。

  施泰尔公司最后设计出了一种博采众枪之长的优秀步枪,它将当时几种先进的设计概念集于一身,如无托结构、塑料主体、望远瞄准镜和模块化设计等。由于采用无托结构,AUG步枪枪身比其它步枪短25%。施泰尔公司的设计师还十分注重人体工学,AUG的平衡中心就在握把位置,因此射手可以轻松地单手操作武器,连女兵也很容易掌握它。此外,AUG还大量采用塑料部件,它们占全枪零部件总数的20%。这些部件不仅坚固耐磨,而且不需要润滑。据奥地利军方测试,

  这些塑料部件的使用寿命可以达到10万次射击。AUG的标志性设计之一就是它的塑料弹夹,它由透明塑料制成,里面还剩多少子弹一目了然。由于采用模块化设计,AUG无论是改变配置还是修理维护都很简单。

  AUG—A11978年开始出口,并被澳大利亚、新西兰、沙特阿拉伯、阿曼等国列为标准列装步枪。此外,它还得到美国“海豹”突击队、英国特别空勤团等特种部队的青睐,被武器制造专家誉为“世界上最出色的无托结构突击步枪”。1997起,施泰尔公司又开始生产AUG—A2型突击步枪。

  马来西亚想当轻武器出口大国

  马来西亚与AUG的关系可以追溯到1992年。当时马来西亚获得了施泰尔公司的许可证,在国内生产AUG—A1型步枪。十几年来,马来西亚人积累了丰富的轻武器制造技术与经验,所以当施泰尔公司决定向劳动力成本较低的亚洲国家转移生产基地时,首先选中了马来西亚。

  即将在马来西亚生产的AUG—A3是AUG家族的新成员。AUG—A3每支售价约2000美元,目前马来西亚每年可以生产2万支。另外,据马来西亚国防部长纳吉布称,现在已有亚洲、欧洲、非洲和中东的40多个国家对采购这种枪表示出了兴趣。纳吉布还称,马来西亚“正努力成

  为世界上步枪和手枪的主要生产国之一”。但当地媒体评论说,这个目标并不是靠制造一两种名枪就能实现的,邻国印度尼西亚的经历就证明了这一点。

  印尼很早就获得了比利时FNC突击步枪的生产许可证,但它的销路一直不畅。尽管印尼政府要求军警部队必须购买国产武器,但它的警察部队却违抗命令,选择了俄罗斯生产的AK—47,原因就是它“物美价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