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揭开以核秘密 以色列何以游离于中东无核区之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 15:49 北京青年报

  能不能揭开核秘密全看这个“第四核大国”乐意不乐意

  4月29日,国际主流媒体纷纷刊出这样一则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即将赴以色列,目标直奔以色列的核武库。阿拉伯世界和潜在的核武国家对巴拉迪此行异常关注,因为有“第四核大国”之称的以色列能否向国际核查机构敞开自己的核武库,坦然接受检查,并且签署核不扩散国际公约至关重要。不过,巴拉迪能不能看到以色列的核武库,说实在的全看以色列乐不乐意了。

  -总干事想看迪莫纳核反应堆

  4月2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以色列常驻代表加夫尼在接受路透社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了一条颇让国际社会感到意外的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即将赴以色列访问。”

  由于这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官员6年来首次允许踏上以色列的国土,因此记者立即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求证。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女发言人梅丽莎·弗雷明表示:“此行的确切日期还没有最后确定,应该是在今夏的7月。总干事当然会利用此行与以色列政府进行磋商,希望能推行中东地区无核的建议,并且与以色列进行核科学与运用方面的磋商。”以色列政府高层透露说,巴拉迪将会跟以色列总理沙龙、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沙洛姆和以色列原子能委员会负责人弗兰克一一会面。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高级官员透露说,巴拉迪非常想看以色列迪莫纳的核反应堆,因为这里是以色列核武器的发源地。但以色列政府已经明确回应说,想看迪莫纳的核反应堆显然是不可能的。

  -古里安认为研发原子弹对以安全至关重要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权威的军事专家估计:以色列现在已经拥有100至200件核武器,其中包括数枚200公斤重的导弹弹头,每枚弹头里包含6公斤的钚。这些弹头可以被轻而易举地安装在巡航导弹上。由于以色列海军已经进行了潜射核导弹的试验,所以以色列实际上已经拥有了“三位一体”的全面核打击力量。

  那么,以色列是如何悄然发展起来如此可怕的核力量的呢?这还得从1948年至1963年先后任以色列国防部长和总理的本·古里安说起。本·古里安一直认为:研制与发展原子弹对于以色列的安全来说至关重要。1952年,埃及总统纳赛尔上台,并且提出“泛阿拉伯主张”之后更让古里安忧心忡忡。他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寻求美国对以色列安全的保证。然而,几年过去了,艾森豪威尔政府不但没有给以色列以安全承诺,反而坚持对以色列实施武器禁运政策。

  由于得不到美国核保护伞的保护,以色列决定走出一条自己保护自己的道路。

  -纺织厂成了建核反应堆的幌子

  纳吉夫沙漠深处,以色列开始修建一家纺织厂。然而,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分析了间谍卫星拍摄的照片后断言:以色列正在开始研制原子弹。因为这家纺织厂实际上是一个核反应堆。1962年,核反应堆进入临界状态,开始连环反应,并且生产出了大量用于制造核弹头的铀。

  尽管艾森豪威尔总统也怀疑过以色列的野心,但他没有过问过以色列的核武器计划。当肯尼迪总统上台后,他开始对以色列的“纺织厂”表示格外关注,要求对以色列的核反应堆进行检查,但遭到了以色列总理的断然拒绝。

  肯尼迪总统决定对以色列实施“胡萝卜加大棒”政策:一方面威逼古里安总理让美国人检查核反应堆;一方面许诺说,如果以色列人答应接受检查的话,那么美国将向以色列出售先进的“霍克”地空导弹。迫于美国的巨大压力,古里安总理最终答应让美国人检查其核设施。然而,检查的结果把美国人涮了一把,用中情局驻特拉维夫情报站站长的话来说:“以色列人早在美国人到来之前就做好了手脚,所以美国人看到的是以色列早就安排好的一场戏,自然什么也没有查出来,反而赔了一大堆武器给以色列人。”

  -以色列曾差点儿动用核武器

  在此后的几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甚至差一点儿就动用了核武器。在1973年的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受到了埃及和叙利亚两翼威胁。当时的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认为以色列已经到了最后的关头,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下令在以军的近程导弹上装上核弹头。世界末日式的核威慑已经启动,用达扬的话来说:“以色列别无选择!”幸运的是,在国际社会多方施加压力的情况下,加上以军后来反败为胜,所以以色列的核导弹才没有派上用场。

  这场战争结束之后,以色列的核打击计划“参孙方案”才被媒体曝光。这个核打击计划的名字取自于《圣经》中古犹太人领袖、大力士参孙的故事:当无数的敌人冲进参孙的家里要杀他的时候,他抽掉了房子的大梁,结果他和所有的敌人玉石俱焚!所以以色列把其核打击计划取这个名字的意义可想而知。

  到冷战最高峰的时候,以色列的核力量和使用方案已经非常成熟了。

  -想对以核设施进行核查不容易

  围绕着以色列的核武器计划一直有很多谜团,各国的态度也非常不一样。国际原子能机构也一直想对以色列的核设施进行检查,但由于以色列的立场没有丝毫退让的余地,所以想查不容易。

  据1994年11月报道,以色列在境内7个地区进行战术和战略核武器的研究、发展、试验和贮存,这7个地区就包括著名的迪莫纳和埃拉本。

  迪莫纳位于内盖夫沙漠,是以色列的核反应堆和主要的钚加工厂所在地。埃拉本则是核武器贮存库。

  对于以色列的核态度,国际社会现在的反应越来越强烈。正在遭受国际社会严重压力的伊朗认为,在国际社会向伊朗施加压力的同时放任以色列不管是非常不公正的。叙利亚官方近日也发出警告,以色列含糊的核武器计划严重威胁全球安全。

  以色列何以游离于中东无核区之外

  以色列一位官员28日透露,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将于今年7月访问以色列。这将是巴拉迪6年来首次访以。

  这一消息,使得甚为敏感的以色列核武器问题再度引起人们关注。人们纷纷猜测,巴拉迪此行是否是为了向以色列施加压力,敦促其拆除核武器库?

  以色列对核武器的威慑力量深信不疑,这是其不愿放弃核武器的主要原因。在这一问题上,不管是以色列的左派还是右派,都持相同的看法。以资深政治家、著名“鸽派”领袖佩雷斯,恰恰是以核开发计划的积极倡导者,被称作“核武器之父”。

  虽然以色列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16个创建国之一,但它迄今仍拒绝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此外,对建立“中东无核区”的建议,以色列的反应也很冷淡。对此,巴拉迪曾指出:核威慑和核武器已深深植根于以色列人的心中,以色列在核问题上的立场不太可能改变。

  此外,美国在核武器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在对伊朗和朝鲜核问题大加指责的同时,却对以色列的核武器不闻不问,从而客观上纵容了以色列。美国总统布什本月中旬又向以总理沙龙作出保证,称美国将继续坚持对以色列安全所作出的“坚定承诺”,包括拥有一个安全的、可防御的边界,保持和加强以色列自我防御、抵御任何外来威胁的能力。结果,布什这段话又被以色列政治家们解释为对以拥有核武器的默许。

  -链接一:以色列核武器发展简史

  1949:与法国合作建立核研究设施,开始在内盖夫沙漠进行地质勘探,寻找铀。

  1952:组建原子能委员会。

  1953:优化提取铀的程序并发现生产重水的新方法,使以色列能够在本国生产关键核材料。

  1956:法国与以色列达成秘密协议,在内盖夫沙漠修建核反应堆。

  1960:美国情报机关判断以色列拥有秘密核设施。

  1965:首次完成提取钚,法国帮助以色列研制“杰里科”导弹。

  1975:从美国获得可以携带核弹头的“长矛”导弹。

  1986: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引用来自以色列前核专家的消息披露以色列的核武器发展计划。该专家被以色列法庭宣判犯叛国罪,在狱中服刑18年。

  1987:以军试射“杰里科”-2型导弹。

  2000:有消息称以色列海军在印度洋首次试射潜射导弹。

  -链接二:世界核力量主要分布在哪些国家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被普遍承认的有核国家是美、俄、法、英、中这5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其中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库,现役战略核弹头仍高达7200枚,此外还拥有近1700余枚战术核弹头,这些核武器爆炸的威力足以摧毁地球数十次。

  核实力排行老二的是俄罗斯,尽管其国力已今非昔比,但它却继承了原苏联那令人生畏的庞大核武库,数千枚核弹头使它成为当今世界上惟一有能力对抗美国的核大国。

  法国自戴高乐时期起开始执行独立的核威慑战略,经过数十年努力,终于拥有了仅次于美俄的战略核力量。与美国有着“特殊关系”的英国由于受到了美国核保护伞的庇护,其核力量相对较弱,仅保留了海基和空基核弹头。

  中国对发展核武器始终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核武库的规模仅保持在自卫所需的最低水平。除上述5国外,印度和巴基斯坦于1998年相继进行多次核试验,强行跨入了有核国家的行列。

  中东军事强国以色列拥有核武器是公开的秘密。作为核能利用大国的日本,其核技术研究位居世界先进行列,西方军事专家曾断言,如果需要,日本完全能够在一个月内制造出核武器。伊朗和朝鲜则早就被美国划入正在积极发展核武器国家的黑名单。此外,上个世纪南非和拉美的一些国家也曾有过秘密的核武器研制计划,这些计划虽然由于各种原因最终被放弃,但这些国家的核潜力仍不容小视。

  据估计,目前世界上具备研制核武器潜力的国家数量已经超过40个,随着时间的推移,加入这个行列的国家的数字还会大大增加,防止核扩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形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