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俄极力阻挠 法国为对华军售解禁孤军奋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 10:42

  欧盟对华军售解禁还有长路要走。欧洲继续商讨,美俄坚决反对法国孤军奋战

  【路透社卢森堡4月26日电】法国今天坚称,尽管美国表示反对,欧盟还是应该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然而,巴黎在欧盟中的伙伴国并没有在此问题上给予它足够的支持。

  法国外长米歇尔·巴尼耶在卢森堡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期间对记者说:“有关1989
年实施对华禁运的逻辑现在已经过时。”

  他还说,欧盟在与中国进行卫星技术合作的同时,却给予它与津巴布韦、苏丹或缅甸相同的待遇。

  解除武器禁运可能会开启与这个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进行利润丰厚的贸易的机会。中国一直对欧盟保持巨额贸易顺差,而且这种顺差还在不断扩大。

  巴尼耶表示,欧盟有关解除对华禁运的会谈“正在取得进展”。他希望欧盟能够在数周后做出一个积极的决定。

  【法新社卢森堡4月26日电】欧盟官员今天表示,欧盟距做出有关解除长达15年的对华武器禁运的决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然而,欧盟部长们同意继续就此问题进行低级别的商讨。

  但欧盟许多成员国认为中国应在保障人权方面做更多的事。据外交人士透露,尤其是英国和丹麦,这两个国家认为目前不是解除禁运的合适时机,而德国也从原来的支持法国的立场上后退。

  一名欧盟官员驳斥了有关猜疑,即欧盟在几个月前似乎还在努力解除1989年以来针对北京实施的禁运,而现在却不这样做,是因为屈从于美国的压力。

  俄担心失去中国市场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4月27日文章】题:欧盟武器制裁的三角关系(作者国际安全事务分析家斯蒂芬·布兰克)

  莫斯科和布鲁塞尔刚刚发表了许多报道说,它们已接近于在俄罗斯与新扩大的欧洲联盟之间的关系问题上达成一项协议,莫斯科就朝着这个方向投掷了一枚手榴弹。这枚手榴弹就是谴责欧盟考虑解除它对中国武器销售制裁的做法。

  毫无疑问,出现一个能生产更好的产品并且能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务的竞争对手的可能性会令俄罗斯防务和政治上层人士感到非常痛苦。如果俄罗斯的武器制造商们失去中国武器市场,它们将受到决定性削弱。在它们的出口收入中,从中国武器市场上获得的收益大约占40%。有记录的对华武器销售额大约为每年20亿美元。

  更糟糕的是,就中国而言,它正在逐渐走向购买更少的武器和更多的技术,以使它可以制造自己的武器系统。

  谴责欧盟考虑结束制裁的俄罗斯发言人强调说,中国人将不会购买欧盟的武器,他们只对莫斯科或华盛顿能够卖给他们的武器感兴趣。

  由于对布鲁塞尔的这种谴责是在俄罗斯和中国国防部长正在北京举行会谈的时候发生的,俄罗斯再次重申,军事关系“是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最重要部分”,还说,俄罗斯打算使这种军事合作达到新的更高水平。

  显然,这份声明反映出了俄罗斯对中国可能对这方面的关系感到不满的某种程度的担心。因此,欧洲对中国市场的介入真的可能会使中国能够从欧洲购买武器。欧洲生产的产品大部分质量更高,并且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修理,例如提供零部件和帮助维修。

  另一方面,中国最终将不会从欧洲武器生产国购买许多武器。尽管如此,作为一个主顾,它显然会从这样的一种看法(即使不是现实)中获益:在谈到购买武器和极其重要的技术时,除了俄罗斯之外,它将有更多的选择。

  禁令或许是一纸空文

  然而,即使制裁不正式解除,这也不一定会禁止向中国的武器销售。事实上,各成员国政府对制裁条款的标准有各种不同的解释。因此,实际上,如果一个成员国决定按照自己的标准行事,那么在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不可能阻止它这么做。

  显然,华盛顿和莫斯科都有充分的理由反对结束制裁。俄罗斯的批评除了有心理上的依据之外,还有实实在在的利益在支持这些批评,而美国的反对是以严格的地缘战略标准为基础的。不过,它们最后大概都不重要,因为对于巴黎来说,这看来将是维护其自身利益和使用它利用布鲁塞尔来掩盖其追求国家利益的做法的长期战术的又一个机会。

  毫无疑问,考虑到俄罗斯存在的大范围的经济和政治问题,莫斯科将通过它与布鲁塞尔达成的新协议获得好处。同样可以肯定的是,行为准则的任何放松都将大大有利于中国。

  来源:参考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