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人物特写:投身祖国国防事业的工程师庞爱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8:30 人民网

  人民网熊波、彭维俊、易明

  现任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四十二所副总工程师的庞爱民还兼任着第八研究室主任、主任研究师、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航天科技集团总公司、四院两级学样学科带头人;总装备部火箭发动机与固体推进剂专业组特聘专家。然而有谁知道,在这繁多头衔的背后,凝聚着他十余年来投身我国固体导弹事业的决心、汗水和艰辛。

  为了心中的“东方红”,他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四十二所

  1989年7月,庞爱民同志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作为班子、学习尖子和党员的他,凭着对祖国航天事业的热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到四十二所继续深造,因为这是一个曾为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的成功上天立下汗马功劳的地方。1992年5月他获火箭发动机专业硕士学位。

  到所里以来,他潜心钻研学术,虚心向老同志学习,注重对资料进行积累和总结,他对近40年的专业文献进行了消化和研究,发现了一些新型高效添加剂右以显著提高某高能推进剂和某新型推进剂的力学性能。他无私地将这些成果推荐给其他有关同志,目前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某高新工程的推进剂配方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庞爱民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将聚氨酯弱性体的网络和形态结构理论用于XX推进剂,提出了XX推进剂微分离设想,为XX推进剂和聚氨酯推进剂的力学性能调节提供了新的手段和思路。他十年如一日,先后完成了复合固体推进剂宏观力学模型和微观过渡相模型的建立,提出了高能推进剂燃烧性能的暗区调节理论,为高新武器研制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支持他在国内外会议和刊物上共发表科技论文六十余篇,完成内部各类科研报告五十作篇。

  金子,在哪儿都能发光

  1992年,他负责新型XX推进剂课题研究,这是国外正在大力研究的一种新型推进剂,可以有效提高导弹武器的生存能力,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所里没有人做过。他带领课题组的同志们对这一新型推进剂进行了系统、开拓性的工作,失败,生来,再失败,再重来,他丝毫没有被困难所压倒,而是迎难而上,十年来先后解决了该材料的安全使用问题、相容性问题和成药性问题带领课题组突破了推进剂应用的关键技术。目前该推进剂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正当这种推进剂取得阶段成功之时,他又受命负责开展另一个更新、更重要的课题研究,该类推进剂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可以使导弹武器打得更远、更准,机动能力和生存能力更强,可这意味市面上他又要放弃已经进行的很得心应手的工作,放弃将要得到的荣誉和奖励,而且这个项目国内目前只有一两家单位开展了一些工作,并且都中途下马。我们做得了?会不会又要干上十年?他没有任何的犹豫,一句“服从组织决定”就勇敢地接过了这一重任,带领一帮年青人开始了新的创业。查资料,做实验,从头再来,短短两年的时间,就迅速突破了该推进剂的多项关键技术,圆满完成了推进剂缩比发动机演示验证试验,取得了全国技术比武的领先地位,在全国该专业组众多课题中期评估中,被评为最优项目。

  为解决杀手锏武器推进剂某性能难题,他利用三年无数个星期六、星期天的加班、试验、查阅文献,找出了导致推进剂性能差的本质原因,提出了暗区调节理论。通过试车表明,根据上述理论选择的添加剂可以显著改善推进剂的性能,研究结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利用这些研究成果,显著发送了某推进剂的性能,这已经赶上甚至超过了美国人所有者做到的!他没有保留,没有犹豫,把这些经验都无私地告诉了研制杀手锏武器课题组的同志们,后来该课题取得了国家二等奖,奖状上没有他的名字。

  这使得大家由衷的赞叹“是金子,在哪儿都能发光”!庞爱民无比的热爱航天事业所以更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他既有优秀的素质又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在科研、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受到同志们的尊重和赞扬。

  作为室领导,他始终把国家、院、所的利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办法,以“保安全、保质量、出人才、出成果、创效益”贯穿工作的各个环节衽技术带头人负责制,加强室一级技术交流和管理考核,有利地发挥了群体优势,保持了研究室的可持续发展,深得同志们的爱戴和拥护他负责的研究室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集体,所在党支部也连续三届被评为四院一类党支部和先进党支部。

  由于庞爱民表现突出,他先后获42所十佳青年、十佳工程组长、十佳职工,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优秀党员、青年标兵、优秀学术学科带头人,总装备部“九五”预研先进个人,湖北省第四届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第八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等。1998年6月,还作为我国的导弹武器专家参加了联合国的某项重要国际任务。(人民网湖北视窗4月28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