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新闻周刊》:美新军事学说在伊遭惨痛打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7:2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8日电将于5月3日出版的新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稳坐世界军事大国第一把交椅的美国陆军,近年来提出了“轻型部队更便于作战”的新军事学说,希望依托其强大的高科技后盾,打造一支能征善战、战之即胜的强大军队。但在伊拉克国内的“反恐”战场上,美国的新军事学说却一再经受严重打击。

  遭受伏击被动挨打

  美军第5骑兵团第2骑兵营在伊拉克的首要任务是以谦虚的态度、务实的工作获得当地民众的支持。他们被派到巴格达执行污水处理任务,但他们所遇到的现实情况并非完成治理污水任务那么简单。谢恩·阿圭罗是该营的一位排长,他向美国《新闻周刊》记者讲述了3月末到达伊拉克后自己的一次遭遇。那天,2营的一个巡逻队驾驶4辆“悍马”护送完3辆伊拉克车辆后在萨德尔城区的贫民区行使,突然,车队前出现了一群什叶派武装分子,他们二话不说,举枪就向车队射击。

  阿圭罗回忆说,街道霎时变成了“300米的伏击区”。第一辆“悍马”急转弯驶到了人行道上,车胎当场爆开,车上的枪手艾迪·陈军士当场中枪身亡,另一名士兵也被击中,嘴部出血。这时,车队的两辆“悍马”已由于中枪而无法行进。阿圭罗要求第2辆车的司机发动车辆继续前进,但发动机已脱落,无法启动。

  于是他们就按以往演练所做的,卸下故障车辆上的敏感装备并破坏车上的无线电系统,这么做可使无线电所使用的代码和设备不会落入敌人之手。

  但此时,埋伏在一侧的另一队什叶派武装分子开始向他们发起第二轮攻击,子弹从车的右后门射入,所幸车内的3人都没被击中,只是油箱被子弹滑破而使第3辆“悍马”也无法继续行驶。

  该车司机事后回忆说,“尽管再向前行进50码我们就可能开出敌人的伏击区,但车辆根本无法发动。”就在这时来了辆“布拉德利”装甲运兵车,终于将他们救入车内,并迅速驶离这个死亡地带。

  重型装备缺乏驻伊美军伤亡惨重

  这次遭伏击凸显出驻伊美军目前所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在执行任务时严重缺乏装甲防护设备。尽管布什政府一直强调,美军将获得执行任务所需要的所有装备。但随着对伊拉克的“解放战争”转变成日常低密度作战的折磨,驻伊美军的许多士兵都认为美国防部并没有提供最先进的技术装备来保护他们的安全,尤其是坦克、“布拉德利”战车及其他重型车辆,甚至还包括一些个人装甲装备。为此,美国4月在伊拉克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到目前为止,已有115名军人死亡,另有879人受伤,其中560人重伤。这一伤亡数字大大超过了去年春天美英联军向伊拉克发动大规模进攻时的伤亡数字。

  身在伊拉克的士兵抱怨华盛顿政府行事缓慢,因而无法了解伊拉克武装分子开展活动的具体情况。即使在美国国防部内,也有许多官员认为拉姆斯菲尔德和他的高级军官都因官僚作风而无法针对美军的“更轻型作战部队”的目标来修订长期的部队发展规划。而具体到伊拉克战场,那就是缺乏装甲部队。以下数字也可以进行很形象的说明:一年前,美国防部在伊拉克投入了大约400辆主战坦克,而据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日前向美《新闻周刊》透露,目前驻扎在伊拉克的可作战坦克实力可能还不到一个旅的级别(旅级部队通常拥有大约70辆坦克)。

  新军事学说在伊拉克走入死胡同

  为了体现美陆军“轻型部队更便于作战”的军事学说,最近轮换到伊拉克的很多部队都没有将足够的装甲武器带到伊拉克。

  这些部队包括负责萨德尔城的美陆军第一骑兵师和负责费卢杰和拉马迪防务的第1陆战队远征部队,前者只将1/6的坦克和“布拉德利”装甲运兵车带到了伊拉克,而后者也因类似原因付出了惨痛的代价(45人死亡,超过300人受伤)。

  在对伤亡数字进行具体分析后可以发现,美军的许多伤亡都是可以避免的。根据一份非官方研究结果显示,到4月15日,联军部队总死亡人数为789人(其中686人为美军),142人因地雷或临时爆炸设施爆炸而死亡,另外有48人被火箭推进式手榴弹攻击身亡,几乎所有死亡的军人都是死在未受保护的车辆内。这就意味着如果他们拥有更强的装甲,那么可能有至少1/4的在伊拉克阵亡的军人可能不会战死。

  五角大楼考虑修订新军事学说

  据美国防部分析报道称,美军部队在伊拉克执行任务至少还需要1800辆“悍马”军用车辆。尽管许多“悍马”上有加装了一些装甲保护装置,但与伊拉克的严峻形势相比较,这些保护装置还是显得微不足道。正如第一装甲师司令助理马克·赫特宁准将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悍马’只是新型的吉普车,其设计用途根本不是目前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内容。”

  而另一位刚被派到伊拉克的军官蒂莫希·梅雷迪思表示,他所在的营在前往伊拉克之前接受了几个月的坦克驾驶训练,而现在他们只能使用“悍马”,他说:“我们本以为来伊拉克所需要执行的任务主要是进行土木建筑。”

  由于没有足够的防护装置,驻伊美军士兵开始将他们所能找到的所有硬件装备装配到他们的“悍马”上,以备临时之需,这些装备包括:可自由组装的装甲设备、沙袋、甚至是胶合板板条。而另一些士兵则将一种品牌为“犀牛”牌的减震聚氨酯泡沫装到车上。

  据美国《新闻周刊》弄到手的美国防部内部电子邮件显示,由于“悍马”在伊拉克正面临十分尴尬的局面,美陆军部队司令部司令拉里·艾里斯上将已要求美国防部能够考虑在伊战场使用“斯瑞克”新型战车。有消息称,该提议目前尚未获得美国政府的同意。

  另一方面,由于轮式的“斯瑞克”战车防护较弱,无法像“布拉德利”战车一样在危险街区展现其足够的机动能力。

  《新闻周刊》报道称,美军正在计划向伊拉克增加装甲武器,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已批准了一项计划:4月27日前从德国空运28辆M1A1主战坦克到伊拉克。美军方的这一行动也表明,驻伊美军正计划向费卢杰发动最后攻势。(天石/江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