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正为制订第一部航天法进行立法调研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7: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江国成)据中国空间法学会介绍,中国目前正为制订第一部航天法进行立法调研工作,这将促进中国航天工业的发展,推动空间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日前卸任中国空间法学会秘书长职务的戚永亮研究员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由外交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部门发起成立的中国空间法学会,目前
正配合国家有关部门进行航天法的立法调研工作。这个学会不久前听取了中国科学院及航天专家的意见,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了立法建议。

  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李本正在本周举行的“2004国际空间法研讨会”上说,中国积极开展同有关国家的空间立法交流活动,加强了中国空间立法的研究和论证工作。“目前正在研究和起草发射空间物体涉外损害赔偿、空间商业化管理、国际空间合作和协调等方面的法规和规章。中国的航天事业正在走上法律化、制度化的轨道。”

  戚永亮说,中国航天工业经过数十年的快速发展,长征火箭累计进行了76次航天发射,去年中国顺利实现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正在实施载人航天二期工程和探月计划。但迄今为止,中国还没有一部国家空间法规范空间科研和应用活动。

  专家指出,作为一个航天大国,中国需要一部完整的法律规范航天发射空间物体涉外损害赔偿,空间商业项目,国际合作等活动。另外,随着中国投资主体的多样化,非公资本投资航天领域等问题需要法律规范,以维护国家利益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制订和实施国家航天法也有利于中国履行相关国际公约的权利和义务。1980年中国成为联合国外空委员会正式会员,并分别于1983年和1988年加入了联合国《外空条约》、《责任公约》、《登记公约》和《营救公约》。

  近年来,中国已制定公布了空间物体登记管理、民用航天专项科研管理、民用航天项目发射许可管理、航天产业技术政策等行业管理规章。(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