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美同盟更加牢固 成为小泉三年政绩的“亮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5: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8日电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小泉内阁本周一进入其执政的第4个年头,很多政治学家一致认为,虽然国内支持率仍保持较高水平,但小泉政府在政治结构改革方面几乎没有取得什么进展。然而,小泉政府在外交方面却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尤其是在巩固日美同盟、制定实施海外紧急法案方面,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绩”,抵消了它在结构改革方面进展缓慢的不足。

  如果小泉组建的执政联盟能够赢得今年7月的议会选举,小泉政府将成为二战结束以来执政时间第三长的日本内阁,超过了前日本首相中曾根所组建的日本内阁(1982到1987年)。

  今年4月13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出人意料地提到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我现在还记得,当我跟日本首相小泉一起吃饭的时候……”布什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自己打破伊拉克重建僵局、建立一个自由的新伊拉克的决心,并拿二战后美国扩大向日本提供援助一事当作例子,证明美国目前在伊拉克的行动是正当的。

  今年3月底,华盛顿举行了一个有关国家安全的研讨会,美日政府官员共同出席。与会期间,美国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和美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司司长迈克尔·格林,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表现给予了赞扬。两人都突出强调了小泉政府在支持美国反恐方面的反应速度。

  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美军开进阿富汗领土之后还不到一个月,小泉政府就正式实施了《反恐法案》,向印度洋派出补给舰和装备有“宙斯盾”导弹的驱逐舰,向执行反恐作战的驻阿美军迅速提供了后勤支持。美国打响伊拉克战争之后,小泉纯一郎立即向美国政府表示支持,并向伊拉克派遣日本自卫队,帮助伊拉克战后重建。难怪美国政府的一名官员这样说,从来没有见过哪一届日本政府象小泉政府这样,把国际问题处理得那么地快、那么地好。小泉政府之所以把外交重点放在与美国建立牢固的同盟关系上来,其原因正如小泉本人在发表保护国家安全的讲话时所说的那样,“美国是惟一表示对日本进行攻击就等于对美国发动攻击的国家”。

  参加华盛顿国家安全研讨会的一位美国官员说:“布什先生和小泉先生的私人关系非常好,超过了里根和中曾根两人的私人关系。”同样地,布什和小泉之间密切的私人关系也的确使日美间的同盟关系更加牢固。

  正是因为布什和小泉之间这种早已不是秘密的亲密私人关系,轻松化解了日美两国间一场潜在的牛肉贸易战,使之不至于演化成为一场严重的贸易摩擦。相反,日本的农林水产省与美国农业部举行了多次工作级谈判,很快就解决了这一贸易争端。

  今年4月12日,美国副总统切尼与小泉首相在东京会谈时,根本没有提及日本禁止进口美国牛肉一事。日本外务省官员提前做好了就此事件的回答方案,但切尼压根儿没有谈到这一问题,这让日本官员颇感意外。在这次会晤中,小泉向切尼表达了日本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最新立场,即:让联合国更多地参与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同时创造一种国际机制,让国际社会能够更加容易地参与伊拉克事务。

  据悉,小泉还将进一步向美国强调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在伊拉克重建中的作用,他还打算在今年6月举行的海洋岛八国峰会上,呼吁法德俄三国建立一个伊拉克重建机制。

  《读卖新闻》最后指出,与日美良好的同盟关系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日本与部分亚洲邻国的关系,却因小泉多次参拜靖国神社而一度陷入低谷。(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