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美等18国举行反水雷军演 应对海上航运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5: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为期两周的第二届西太平洋反水雷军事演习日前在新加坡举行,包括东盟成员国、澳大利亚、日本、中国、韩国、法国、美国和俄罗斯等的18个国家参加了此次海上军演。演习由新加坡和印尼共同主办,主要是针对恐怖分子对亚洲海上航运线路所构成的威胁。

  据新加坡海军司令介绍:“共有20艘船只和1600人参与此次演习,整个演习时间为
13天。为能确保这次演习更加专业化,我们还扩大了演习的范围和复杂程度,在演习中增加了新内容。”新加坡国防部长张志贤希望能够借此机会说服周边邻国加强多边合作,以提升保卫世界主要航道的反恐能力。

  ***马六甲安危影响全世界

  张志贤在为演习揭幕时说,世界主要航道马六甲海峡目前面临严峻考验。他说:“恐怖分子完全可能会使用海盗的策略,劫持原油运输船或化学品运输船,甚至将货船变成漂浮在海上的炸弹。”

  他还指出,仅靠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这三个沿岸国家的努力及现有措施,并不足以有效防范恐怖分子蓄意破坏的威胁、保护马六甲海峡水道的安全。他强调,建立全面及多边合作网络来加强海事安全十分重要,这不仅仅是资源上的合作,还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海事反恐协作网络,以便多层面大规模合作。

  张志贤表示,马六甲海峡如果遭恐怖袭击而被迫关闭,受冲击的将不只是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三国,全球经济也会受到严重打击,因为每年有5万艘船只经过这里,若马六甲海峡关闭,这些船只都将被迫绕道而行。海运和海事相关的行业因此将受到影响,整个通过海运的环球贸易系统也会因此瘫痪。

  新加坡内政部长黄根成呼应道,如果恐怖活动在这里发生,“那结果不仅仅只是炸毁房屋,造成人员伤亡,它所带来的损失可能是对本地区民众信心的一个沉重打击。民众将会质疑政府是否有能力在恐怖威胁的情况下给予他们保护”。

  刚刚结束华盛顿之行的新加坡副总理陈庆炎也已表示,两国将进一步提升港口和海事安全合作,并计划进行联合演习,加强反恐力度。陈庆炎说,恐怖攻击随时都可能发生,而其中令人担心的是,恐怖分子利用大型船只进行攻击。他透露,美国和新加坡的海岸卫队已经计划进行联合演习,以加强新加坡港口安全,以及应对邻近海域可能遭到的恐怖威胁。

  ***美有意向马六甲海峡派兵巡逻,马印两国反对

  本月初,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法戈上将曾经告诉美国国会,太平洋舰队有意发展一套地区海事安全措施。当时有报道指出,美国准备动用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乘高速快艇在马六甲海峡巡逻,打击在这个世界繁忙水道活动的恐怖分子,防范他们乘虚而入。但是这个建议只得到新加坡政府的支持,马里西亚和印度尼西亚都表示反对。

  不过,在新加坡的不断游说下,印尼的立场似乎有些松动。印尼海军参谋长日前表示,保护水道安全是沿岸国家的重要职责,任何外来势力如果要留在这些水域,都应获得沿岸国家的首肯。他说,印尼其实也认为,保证马六甲海峡的安全需要有其他国家的帮助,特别是这条水道的使用者的协助。(梅新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