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欲与俄达成《雅尔塔条约》式协定化解双方矛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5: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8日电据美国麦克斯新闻网消息,为了使美俄关系进一步解冻,美国正向俄罗斯建议双方达成《雅尔塔条约》式的新谅解协定。

  上个月的25日,由国家安全委员会副顾问史蒂芬·哈德利带领的美国政府高层官员在华盛顿的海-亚当斯饭店与俄罗斯高层官员会面,目的是想推敲出双方新协定的具体条款。

  美国国防大学的尤金·鲁默和国务院官员理查德·索克尔斯基最近在《洛杉矶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由于美国不断插手东欧国家事务,俄罗斯对美国的怒火日益增长,俄美已经走上了一条“撞车轨迹”,两国除了避免“撞车”之外别无选择,

  俄罗斯总统普京虽然在公开场合不得不平静地表示俄美会保持友好关系,但实际上普京对美国与多个东欧国家密谋行动的非常恼火。美国这种在人家后院挖洞的行径无法不让人感到愤怒。

  俄政府一直希望俄罗斯能够重拾对这些共和国的影响,俄公众舆论也开始热烈讨论在邻国建立起排外的影响半径。但此举无疑会与美国大力支持这些共和国独立和主权的政策撞车。在三月份美俄官员的秘密会晤上,一名俄罗斯官员对美国突然表现出的欲与俄罗斯合作解决这些共和国问题的意愿表示出怀疑。据一位参与此次会晤的消息灵通人士称,这位俄罗斯官员说:“经过了这么多风波,你们突然说‘我们想当你们的朋友’,我们心里会怎么想呢?”

  美俄最近的一次磨擦集中在格鲁及亚上。在去年十一月的议会选举后,谢瓦尔德纳泽政府被迫下台,反对派还指控谢瓦尔德纳泽有诈骗罪行。美国此时趁机下手,向格鲁及亚新政府提供了大笔金钱使其得以维持稳定。莫斯科对华盛顿的行动怒不可遏,称美国人是在用银子收买格鲁及亚新政府的官僚们。

  美国对俄罗斯的反应有点摸不着头脑。十多年来,美国一直公开支持谢瓦尔德纳泽,而俄罗斯对他曾一直持敌对态度。华盛顿去年年底态度突然发生180度大转弯,变为反对谢瓦尔德纳泽,而莫斯科则迅速原地向后转,坚定支持谢瓦尔德纳泽抵抗美国的压力。

  今年下半年格鲁及亚、乌克兰和白俄罗斯都将进行选举,美国担心相同的一幕会重演。由于无法清晰理解俄罗斯真正的立场,美国可能会走入危险的地雷阵。

  美国官员在此次会晤中强调说,与俄罗斯达成新谅解协定是为了将双方的危机化解于无形。(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