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驻伊美军在费卢杰骑虎难下 凸显三大失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5:0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8日电,据美国《纽约时报》消息,美五角大楼和政府高级官员以及独家军事分析家周二表示,美国在费卢杰的骑虎难下是由错误假定、不实希望和美陆军与海军陆战队内讧这三大失误所造成。

  一连串的决定导致了费卢杰目前的僵局使得该城近30万民众成为抵抗美国占领的象征,费卢杰的命运已成为所有伊拉克人命运的先兆。

  一些批评人士指出,费卢杰局势的急转直下是由于美海军陆战队对四名美国雇员3月31日被杀反应过激的结果。布鲁金斯学院的高级研究人员表示:“美海军陆战队立即采取的猛烈行动导致了局势的突然恶化。”

  其实在四名美国雇员被杀之后,美海军陆战队从陆军手中接管费卢杰时就已经在这里遇到了解零星但顽强的抵抗。美海军陆战队指挥官派出部队、坦克和大炮包围了费卢杰试图进行城市作战来消灭约2000名抵抗分子。

  但是最近数天,指挥官表示,他们付出极大的痛苦来避免一场全面攻击。詹姆斯-康威中将指出:“在对费卢杰城内的恐怖分子进行军事进攻之前我们将尝试所有和平解决的方式。”

  处理费卢杰的困境已经从严格意义的军事行动变为了政治讨论,布什总统和他的国家安全助手都担心,随着费卢杰爆发激烈的战斗,这将引发伊拉克的起义和全阿拉伯世界的愤怒。

  一些陆战队指挥官抱怨,由于不停的谈判给了费卢杰抵抗分子更多的时间加固他们的防御和弹药贮存,使得陆战队士兵的生命受到威胁而且拖延了美国不可避免的进攻。

  如果说费卢杰目前的困境有谈判解决的余地,那么美国和伊拉克当局都将急切地寻找这一途径,但是派出美国和伊拉克联合部队深入费卢杰巡逻的考虑已被数次推迟,美军指挥官周二表示,伊拉克部队目前仍没有能力执行这一任务。

  费卢杰的对峙持续的时间其实已经超过了一年时间,美军部队数次穿梭在这一逊尼派抵抗分子的温床,但他们很少有时间理解周围的环境。费卢杰最初由美军第82空降师占领,此后被第3步兵师接管。去年夏天,第3步兵师将费卢杰交给了第3装甲骑兵师,此后第82空降师又接管了费卢杰,直到上个月美海军陆战队才从第82空降师手中接过了费卢杰。

  今年2月,第82空降师就将在费卢杰的巡逻任务主要交给了伊拉克民防军和伊拉克警察。尽管不愿在公开场合批评美陆军的做法,但接替第82空降师的美海军陆战队却表示,第82空降师呆在费卢杰城外的做法使得费卢杰城内的安全局势恶化。

  几周以来,美海军陆战队指挥官一直吹嘘他们将改变战术与费卢杰当地民众更加密切地相处,以赢得他们的尊重和信任,并同时收集抵抗分子所处位置的情报。这一战略写入了海军陆战队的“小型战争”手册。

  美海军陆战队麦蒂斯将军表示,美陆战队采取的是外柔内刚的政策,但同时要令抵抗分子感觉到他们的铁拳。麦蒂斯将军说:“我们要准确地打击敌人将他们摧毁,同时又不伤害无辜。”

  但是从陆军手中接管费卢杰仅有几天的时间,美海军陆战队便遭到了袭击。他们的车队遇到伏击,而且深入费卢杰的巡逻也遇到了抵抗分子迫击炮和火箭的攻击不得不撤出,此后就是四名美国雇员被杀。

  对此驻伊美军发言人马克-基米特准将表示:“费卢杰以前也不是天堂,在许多个月之前这里对联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而言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按照五角大楼的观点,费卢杰正在沸腾,在4名美国雇员被杀之前联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就在这里遭遇了27次袭击,由于这个原因,美军已经计划进入这个城市,清理那里的抵抗分子。这一计划随着黑水公司四名雇员的被杀而加速实施。

  一些陆军军官表示,海军陆战队捅了马蜂窝,但他们的反应过快而且反应过激。但陆战队的态度就是:“如果他们挑起战斗,我们将会把他们彻底击倒。”(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