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马两国因马六甲海峡航线安全问题爆发争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5: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8日电据英国广播公司消息,新加坡和邻国马来西亚日前因马六甲海峡航线安全问题爆发争吵。新加坡国防部长表示,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独力承担航线安全保证,对此马来西亚做出了愤怒的反应。

  每年全世界原油的二分之一都要通过马六甲海峡,近年来海盗袭击油轮的事件越来越多,有关国家也越发担心武装分子可能挟持油轮作为浮动炸弹。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提出
愿意协助维护当地海域的治安。新加坡国防部长张志贤认为,一个国家不足以应付恐怖活动的威胁。但是马来西亚外长哈米德则表示,马来西亚强烈反对美国的计划。

  哈米德还明白提出,张志贤并没有权利邀请其他国家在马六甲海峡进行巡逻。哈米德强调,在这个问题上展开公众讨论可能会影响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关系。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戈上将在三个星期前提出有关计划时,就表示美国得到了新加坡的支持。不过负责马六甲海域治安的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马上对美国的计划予以拒绝。马来西亚已经基本成功根除了其领海内的海盗活动,但是印尼领海仍然是世界上海盗活动最猖獗的地区之一。

  马印两国都是穆斯林为主的国家,在目前两国在政治上都很难接受美国的帮助。而新加坡则一直与华盛顿维持良好的关系。(章田/雅龙)

  资料:马六甲海峡位于马来半岛和印尼的苏门答腊岛之间,是连接中国南海和安达曼海的一条狭长水道,因而间接沟通了太平洋与印度洋。它因临近马来半岛上的古代名城马六甲而得名。

  海峡西北部较宽,东南部比较狭窄,最窄处约40千米。整个海峡看起来像是一个向西北敞开的大喇叭。马六甲海峡全长约1000多千米,水深25米~113米,由东南向西北海峡逐渐加深,可通行20万吨级的轮船。由于马六甲海峡地处赤道附近,风力微弱,峡道内总是风平浪静,再加上完善的航标系统,行船十分安全。

  马六甲海峡是欧洲、非洲、中东及南亚地区通往东亚的一条主要海运通道,是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之间相互往来的海上枢纽,交通位置十分重要,有“东方的直布罗陀”之称。据统计,每年通过海峡的船只约5万多艘,平均每天有140多艘船通过海峡,使马六甲海峡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峡之一。由于日本每年从非洲和中东地区进口的90%的石油、大量原料和出口商品都由此输送,海峡又被视为日本的“海上生命线”。

  由于海峡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经济价值,从16世纪起,先后被葡萄牙、荷兰、英国和日本占领。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马六甲海峡才归沿岸国家所有,现在海峡归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三国共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