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军事专家提出现代战争谋求“高控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0:57 光明日报

  对于伊拉克战争,军事科学院战略部有关专家认为,这是一场“控制层次高、控制需求高、控制程度高”的“高控制战争”。

  一、“高控制战争”概念的提出

  控制是战争筹划者的基本目标之一。“高控制战争”概念的提出,正如战争技术基础由一般技术发展到高技术、从而提出高技术战争概念一样,是战争控制活动由一般控制向“高控制”发展的必然结果。

  从战争企图看,美英的直接目的是控制伊拉克政权,但深层次的目的是:以对伊拉克特别是对其石油的控制,谋求对所有阿拉伯国家和中东,乃至世界的控制;以近期的军事控制,谋求长久的政治体制、价值观和文化控制;以有限而高效的军事手段,谋求对政治、经济乃至民众心理的控制。

  从战争行动看,力求“透、快、精、广”。透:是指对战场空间形成单向透明的监控;快:是运用空地一体化力量以最快的速度推进战局;精,是以接近90%的高精度武器,选择最佳的时机和特定的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最大程度地减少附带损伤;广,是指控制范围更广,既要有效控制军事领域,也强调控制政治、经济等其它领域,既强调实战的控制,也强调心理的控制。

  由此,我们初步给高控制战争一个定义:是指以控制政权为直接目的,以绝对军事优势为依托,综合运用政治、经济和外交等多种力量,有效控制战争规模、进程、方式、手段和结果的一种新型战争形式。

  二、美英为什么要打“高控制战争”

  美军之所以打“高控制战争”,主要基于三方面的原因。

  其一,是当今国际环境对战争的极大制约。高控制战争首先是国际政治、经济等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政治上,由于这场战争发生在当今特殊的国际政治背景下,一极与多极、霸权与公理的矛盾呈现白热化,世界爆发了二战后声势最大的反战浪潮,俄、法、德组成了冷战后前所未有的反战轴心,使美英不能获得联合国开战“许可证”,在政治上已经陷入被动。经济上,美国正处于经济下滑的低迷期;美国发动战争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掠夺石油攫取经济利益,如果把伊拉克打成一片废墟,美国战后重建将背上更重的包袱。可见,如果不强调控制战争,美国在政治上更加失败,经济上将得不偿失。

  其二,是美国推行新安全战略的必然选择。“9·11事件后,美国于2002年9月20日出台了新安全战略,认为其安全形势趋于严峻,安全环境“面临多种形式的多重威胁”,最迫切和首先需要应对的,是直接威胁美国本土安全的恐怖行动。美国发动战争的目的之一,是要在伊拉克试点西方政治体制,来影响并缓解阿拉伯世界的仇美情绪,达到消除恐怖威胁的目的。

  其三,是因为美军具备有效控制战争的绝对军事优势。美军近年军事力量超常发展,对伊拉克拥有压倒性优势,特别是其信息化的战场环境、高度机动的作战平台与精确化的打击武器有机结合,形成了新型的作战力量体系,具备了打高控制战争足够顶用的实力。

  三、美英打“高控制战争”的作战特点

  美英对伊拉克打“高控制战争”的作战特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发挥单向透明的信息优势监控战场

  美军运用了“锁眼-11、“锁眼-12、“长曲棍球”等90多颗卫星,与空中RC-135、E-8、U-2R、“捕食者”等各类侦察监视飞机,以及地、海面的各种侦察力量,组成一个覆盖伊拉克疆域的“信息罩”,保持不间断地监控伊军情况,并对美军作战的效能进行实时评估。由于具有相对透明的战场监控能力,美英联军就能及时掌握伊军动向,根据伊军力量的调动和部署,有针对性地采取行动,从而始终握有战略主动。

  其二,发挥精确空袭的火力优势控制战局

  空袭中力避附带损伤。前16天的空袭,美英联军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750余枚,投掷各类精确制导炸弹15000余枚。精确打击达到了空前高的强度。空袭过程中,严格控制空袭目标、杀伤范围、空袭规模、空袭时机和空袭方式。

  “高控制战争”反映了在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和军事技术环境下,战争走向正在发生改变。它是高技术局部战争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的产物。伊拉克战争已经表现出其影响未来战争的趋向,从而需要我们及早从理论上进行系统研究,并作为丰富和发展我军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重要内容,作为我军推进中国特色的新军事变革需要参照的重要方面。(薛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