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航空 > 正文

积极 渐进 有序的保障推进国际航空运输自由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0:33 《国际航空》杂志社

  在激烈的竞争中,保障国内空运企业在国际航空运输体系中持续发展的途径逐步开放

  我国的国际航空运输政策,将顺应国际航空运输自由化的潮流。根据中国经济建设和民航业发展的需要,将积极、渐进、有序、有保障地推进国际航空运输自由化进程。

   国际航空运输自由化主要指改革政府有关国际航空运输管理的体制和方法,从政府对空运企业国际航空运输经营活动的详尽管理过渡到更多地依靠市场力量进行调节,给予空运企业更多的经营权利和灵活性。自由化是一个过程和方法,其目标是使国际航空运输安全、稳定、高效、经济地发展和繁荣。

  我国的立场和政策

  我们应当积极应对、主动顺应国际航空运输自由化潮流。根据我国的实际需要,有秩序地开放航空运输市场。应综合考虑国家利益、行业利益、企业利益、消费者利益,寻求各种利益的有机结合和统一。

   根据国家的宏观全局、航空运输业的行业发展情况,综合考虑政治、外交、经贸关系等因素后,我国确定将"有序"地开放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其主要内容是,扩大开放第三、四种业务权,逐步增加第五种业务权,分阶段取消运营权限制,货运先于客运开放,有序地放松运力限制,逐步放松航空运价管理和推进航空商务活动自由化等。

   国际航空运输自由化带来市场的开放。在全面开放的市场中,发展中国家的航空运输企业往往处于竞争的劣势。为了使各国都能通过自由化获得利益,并且保证发展中国家的空运企业在自由化过程中不因自己所处的劣势地位而被排斥于国际航空运输体系之外,国际民航组织在综合各国意见后提出了"渐进、有保障的自由化",这也是我国政府的立场。

   市场开放后,作为整个行业一分子的空运企业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我们要保障空运企业不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排斥于全球国际航空运输体系之外,保障其在这一体系中生存发展。

   保障的途径是逐步开放。以中美航权开放为例,中美之间的航班数量从1999年的27班增加到现在的每周54班,中间的近5年时间用来给国内空运企业加速整合、提高竞争力,同时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逐步使空运企业适应竞争,缩小与航空强国空运企业的差距。

  提高空运企业国际竞争力

  在开放的同时,应促使国内空运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得到尽快提高。为此,在政策取向上,一是要求航空发达国家的空运企业与国内企业合作,通过合作帮助国内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二是推进联盟和枢纽建设。

   航权方面的对外开放并不只是第五航权的开放,更主要的是第三、四种航权的开放。近年来,我国航权开放的步伐在逐步加快,今年与法国、澳大利亚的开放力度都很大。货运方面的开放尤为如此。

  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民航总局职能转变后,对我们来说,首要的是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这不仅指国内企业间的公平竞争,也指中国企业同国外企业间的公平竞争。我们希望通过市场的方式而不是行政手段来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促进企业在竞争中优胜劣汰。

   为做到这一点,要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包括修改航空法,完善关于国际航空运输管理的一系列规定。在国际航权资源的分配和使用上,要引入竞争机制使航权更好地发挥效益;对国外企业,我们将制订法规规范市场,防止不正当竞争。

   在航权开放中,由于涉及面广,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要找到发展、开放与国内空运企业承受度间的平衡点,使开放有序地进行,通过开放把我国的国际航空运输带入健康发展的轨道。(摘自:国际航空2003第12期/总第490期)

  相关专题:国际航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