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二战苏军战机变化妙 颜色巧“化妆”保高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9:56 人民网

  自然界中,许多动物都有自我保护的生存本领。它们会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相应调整自己的颜色,与周围环境保持一致,以达到免于被敌手发现而保护自己的目的。对于战斗机而言,也同样面临着这个问题。如果战斗机颜色涂抹不当,空中飞行就特别显眼,会很容易受到攻击,后果可想而知。几十年来,战斗机的颜色变化经历了众多的风风雨雨。

  二战苏军战机变化妙

  二战中,苏联空军十分注意战机颜色的选择。那时,空中格斗主要靠飞行员肉眼搜索,而且,机载航炮和机枪射击距离仅几百米至几千米而已。因此,战机颜色选择十分重要。随着冬季来临,天空雪花飞舞,大地到处银装素裹,苏联空军将前线战斗机涂成白色,形成天地一色。这样,当苏联的拉格-3、米格-3等战斗机升空后,很快就融入了白色世界之中。在空战中,德军飞行员难以及时发现苏军战机,十分头疼。德机不时被击落。几个月后,大地回春,绿色开始覆盖大地,苏军又将战机颜色换成绿色,与大地浑然一体。德军飞行员又大吃苦头。

  越战美军战机遭“磨难”

  上世纪60年代,随着越南战火不断蔓延,美国战机开始进入越南战场。美机初来乍到,对自我保护色不太注意,空中作战时颜色反差太大,越南防空力量很容易发现。结果,美机时常被击伤、击毁。美军痛定思痛后发现了问题所在。考虑到越南属于亚热带和热带气候,靠近大海,一年四季葱葱绿绿,于是美军将战斗机和轰炸机等许多战机上半部分涂成绿色。同时,鉴于越南雨水多和阴天多等特点,美军又把战机下半部分涂成浅灰色,形成天机一色,让越南地面防空部队不易发现。加上这些伪装色后,美机被击伤、击落情况果然大幅下降。

  间谍机、隐形机穿“黑外套”

  上世纪60年代中期,美国空军开始使用SR-71战略侦察机,对亚洲一些国家进行空中情报偷猎活动。该机常在两万多米高空高速飞行。那里接近太空边缘,颜色几乎成黑色,因此,该机涂成黑色,以遮掩不光彩的活动。几十年间,SR-71入侵过多个国家进行空中偷猎,但没有被击落一架,重要因素之一便是其伪装得很巧妙。冷战时期大出风头的美军U-2高空侦察机也是全身涂成黑色的。此外,美军一些隐形战机,如B-2隐形战略轰炸机也是全身灰黑。

  现代战机伪装有新招

  目前,多数国家的战机伪装具有共同的特点。在多云地区,战斗机多为灰色,以便和天空保持协调;在沙漠地区,战机多为黄色,与沙漠保持一致;直升机一般在低空活动,如果部署在有树林的地区,一般采用草绿色。当前,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战斗机的伪装色已经不仅仅在颜色上下功夫了。许多国家战斗机的表面被涂上了具有吸波作用的特殊“化妆品”。战机越来越趋向“完全隐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