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岛成了美国核爆场 氢弹与“比基尼”奇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9:55 中国国防报

  提起“比基尼”,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性感、热辣的泳装,很难将它与氢弹联系在一起。有意思的是,第一次氢弹试验就是因为“比基尼”而被炒得沸沸扬扬。

  1952年11月1日,美国在一名为比基尼的普通珊瑚小岛上进行了世界上首次氢弹原理试验。同年,法国著名泳装设计师露易斯·雷尔德在巴黎第一次推出了“摩登”新式泳装。如果将这种泳装揉成一团可以放进一个火柴盒里。雷尔德给其命名为“比基尼”。不多久,
“比基尼”风行全球。

  人们谈论“比基尼”,不知不觉中把第一次氢弹试验和这种“比基尼”泳装作为同一话题。有人认为,第一次氢弹试验的轰动把比基尼泳装炒得火红。也有人说,是比基尼泳装扩大了比基尼小岛的影响。就这样,威力无比的氢弹和风情万种的泳装两种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都和“比基尼”结了缘。

  其实,早在二战结束后不久,美国为了发展核武器,杜鲁门政府就把比基尼岛选为核试验场。1945年7月,美国首次原子弹爆炸成功后不久,即对原子弹进行改进,并计划在比基尼岛进行原子弹空中试爆。

  1946年7月1日,美军一架B-29轰炸机飞到比基尼岛上空后,投下一颗原子弹,然后立即下降高度,急转弯180度,加大油门,快速飞离比基尼空域。原子弹下降一定高度后爆炸。巨大的冲击波、强烈的光辐射席卷全岛。美军在岛上所放的试验品大多成了牺牲品,包括在比基尼岛沿海的一些美军军舰。

  1956年5月21日,比基尼岛再次接受核洗礼。这一天,比基尼岛上空万里无云,四周平静的海水碧蓝如玉。美国空军B-52战略轰炸机来到比基尼岛上空,把一颗MK-17的氢弹扔了下来。弹体长7米多,外表像小飞机,拥有4个尾翼,重19吨多。B-52弹舱根本放不下,为此,美军不得不对这架B-52进行特殊改装。这枚氢弹离机不久,尾部很快冒出一个降落伞,以使氢弹缓慢下降。不久,氢弹爆炸,横扫了比基尼岛礁及周围海域。这是美军B-52首次空投氢弹。

  苏联方面也不示弱。1961年夏天,比美国在比基尼岛爆炸的氢弹大10倍的一亿吨TNT当量氢弹的制造工作已经完成,接下来就是试验问题。当设计者们计算出爆炸威力半径为1000公里时,感到为难了:因为找不到合适的试验地。最后苏联方面不得不把装药量减少到5800万吨。不过苏联的这次超级氢弹试验不是在太平洋的比基尼岛,而是在北冰洋南边的新地岛。(肖占中)

  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