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三八线”对峙50年 美军调整部署放开手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9:51 中国国防报

  4月25日,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发言人发表谈话,批评美国军方单方面决定放弃在朝鲜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和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内的警备任务,并警告说为确保自身安全朝鲜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

  这位发言人说,韩国军方4月13日正式宣布,韩国军队将接替美军执行板门店共同警备区的警备任务,并接管美军在非军事区内的最后一个美军哨所。驻韩美军司令也作了上述表示。

  发言人说,根据朝鲜停战协定及朝美间达成的协议,板门店共同警备区的安全一直由朝鲜人民军和驻韩美军负责保障。美国突然单方面宣布上述决定,是为了藉此抛弃停战协定签字方的地位。由于美国的这一举动,朝美之间仅存的电话通讯和联络官接触也告中断,将难以保障双方会谈的安全。

  发言人说,一旦板门店共同警备区的秩序与安全遭到破坏,朝美双方在该区域内的军官接触与通讯联络宣告断绝,这将给维持停战工作带来深刻影响。朝方在认为有必要采取措施保护上述区域的安全和自身利益时,将立刻采取相应的行动。

  耗资上百亿忙撤军

  据美国《纽约时报》和韩国《朝鲜日报》等媒体近日报道,美国开始调整驻韩美军部署,驻韩美军将撤离“三八线”,将向南转移,主要步骤分为3步走。

  第一步,是从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和非军事区撤军。至10月末,驻扎在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内负责该区域警备的美军将从179名减少为30名左右。

  第二步,到2006年年底,驻汉城内的美国驻韩司令部撤到汉江以南并重新完成部署。

  第三步,人数约1.4万的美军第2步兵师于2007年12月31日前从位于汉城的龙山基地南迁到韩国中部地区的乌山、平泽一带,韩美联合司令部及联合国军司令部也一并迁出。

  今后,美方将陆续关闭在韩国41个军事基地中的28个,部署成“两大中心和三大基地”的格局。根据韩美达成的协议,驻韩美军重新部署的费用将全部由韩国负担,每年使用经费占韩国国防预算的1/4左右。据韩国媒体披露,南撤耗资将超过100亿美元。

  “三八线”对峙50年

  朝鲜战争停火后,双方划定了一条与北纬38度线交叉的S型军事分界线,这条线也成为50年来朝韩两国的国界线。在这条军事分界线的两侧,朝鲜和韩美军队剑拔弩张地对峙了50年。为了避免意外,双方还协议从军事分界线各自后撤2公里,形成一条宽4公里、长248公里的非军事区。这个非军事区两侧是目前世界上敌对双方兵力和武器部署最密集的地方。

  美国在韩国驻扎的3.7万人的部队中,陆军地面部队2.8万人,主力是第2步兵师。该师号称是美军装备最精良的王牌师之一,其口号是“SecondtoNone(举世无敌)”,驻扎在“三八线”附近非军事区南侧和汉城以北地区。在共同警备区和非军事区内,驻扎有大约200名美军士兵,其中最前线的韦莱特哨所距离韩朝军事分界线仅25米。

  由于汉城距离非军事区仅50公里,因此大部分驻韩美军时刻处于朝鲜的有效火力射程之内。这始终是驻韩美军的一块“心病”。1953年以后,在非军事区发生过1400多起交火事件,其紧张气氛可见一斑。前驻韩美军总司令克拉克将军曾估计,如果真的爆发战争,美军将可能付出数万人的伤亡。

  调整部署放开手脚

  从传统军事意义上来说,驻韩美军从“三八线”南撤,似乎是把前沿阵地拱手让给对方。但实际上,美军南撤有其自身的考虑。

  全线撤出朝鲜的强大火力射程,争取到了战略纵深,有利于发挥美军远距离打击的长处。五角大楼还准备在未来3年时间内,追加110亿美元,加强驻韩美军武器弹药的建设,同时将第2师改造成陆军新型快速反应部队,部署快速机动旅……根据五角大楼的安排,驻韩美军从“非军事区”附近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在冲突爆发4小时后,即可进行最猛烈的反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亚太地区安全政策顾问斯特朗认为,这一步“反映出美国军事思想的变化”。这意味驻韩美军将改变战略:不再“一味死守”,而是要以机动部队“先发制人”。

  南撤后,驻韩美军性质将发生重大转变,功能扩大到整个东北亚地区。据韩国《中央日报》透露,美方提出把驻韩美军转变为“地区性反应部队”的方案。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访问韩国时,要求韩国进一步承担起自身国防的责任,表示驻韩美军应该“留作他用”。五角大楼是希望把美军从漫长的边境线上“解放”出来,把“死子”变成“活棋”。

  半岛局势更趋复杂

  美军南撤将使美、韩军事战略、军事部署和未来的作战样式发生深刻变化。驻韩美军更加灵活主动,其战略也更具进攻性。

  驻韩美军功能的转变使朝鲜半岛的局势更趋复杂多变。此次驻韩美军部署调整还包括提高美军的战斗准备状态和战斗火力。在这个基础上,驻韩美军的部署调整不仅仅着眼于一条朝韩军事分界线。说到底,五角大楼最主要的目的是,能有利保护自己,攻击对手,同时让驻韩美军的能量“解放”出来,在地区事务中扮演更为积极的“干预”角色。韩国《中央日报》说,驻韩美军性质的转变将打破东亚目前的安全格局。朝鲜朝中社指出,美国正试图加剧朝鲜半岛的军事对抗,并将其军事活动范围从朝鲜半岛扩展到整个东亚地区。(河山)

  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